阿魯教我ê代誌──如何運用非暴力 ê 語言來交通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作者:王美書

Kah 四歲 ê 查甫 gín-á 講話,上大 ê 挑戰有兩方面,第一,beh 如何堅持 mài 使用大人 ê 權力,來強逼 gín-á 聽我 ê 話。第二,佇仝一個時間,beh 如何聽著我 kah 伊 ê 感受 kah 需要。

8 月 20 號 ê 早起,阿魯親像平常仝款,愛去新樓幼稚園。對 7 月份歇熱以來,chái-á beh 出門 chìn-chêng,伊 thiāⁿ-thiāⁿ 會按呢講:「我 bô ài khì 新樓幼稚園,因為 hia ū góa bô se̍k-sāi ê 新 ê 同學。」彼 kang 嘛無例外。Chit-sî,我趕 beh 上班,所以,特別容易失去耐性,險險就爆炸。佇彼種緊張 ê 時刻,koh 愛堅持非暴力、疼 ê 語言,其實需要一種靈性,一種父母特別需要 ê 靈性。我感受著家己內心 ê 受氣 kah 緊張,向望用上緊 ê 速度來解決阿魯 ê 挑戰,當然,想 beh 愈緊,thiāⁿ-thiāⁿ 得著 tò-péng ê 結果。

當我感受家己 ê 情緒 ê 時,我嘛打拚去同理伊 ê 感受,伊真正無想 beh 接觸新 ê 同學,因為這對伊來講是真大 ê 挑戰,可能伊會驚、想 beh bih 起來。我 kā 伊講:「阿魯真想舊 ê 同學、kah 新 ê 同學做伙真無簡單喔!」阿魯講:「著!」總是伊 koh 講一擺:「我無 ài 去新樓幼稚園,因為 hia ū 我無 se̍k-sāi ê 新 ê 同學。」

聽到相款 ê 回答,我 teh beh 失去耐性 ê 時,雄雄想著就回應:「按呢,阿魯 sī-m̄-sī bē-táng 去溜冰?因為所有溜冰 ê 同學,阿魯 lóng 無 se̍k-sāi。」結果阿魯回答:「我 beh khì 溜冰。我 beh 溜冰!」我就 koh 講一擺:「M̄-ku 溜冰 ê 同學你 lóng 無 se̍k-sāi。按呢你就 bē-táng khì ah!」阿魯回答我講:「我……我 beh khì!我 beh kah 新 ê 同學做伙溜冰……」我緊緊 koh 講:「按呢,你嘛會當去學校 kah 無 se̍k-sāi ê 同學做伙上課、chhit-thô 囉!」阿魯聽 soah,就無 koh kah 我爭論,上課需要 ê 物件提好就做伙出門。後來 kā 我講:「媽媽,我向望妳 khah 早來接我,4 點 21 分就來,好 bò͘ ?」我回應阿魯:「好,我 4 點 21 分開始收物件!」

這個小小 ê 對話和平結束,這擺 ê 非暴力交通,我算有順利做到。事後回想成功 ê 祕訣,應該是無掠阿魯 ê 話是針對我。我用一個新 ê 角度,就是伊是 teh 表達伊 ê 感受 kap 需要。通過這種想法,我才有法度開始和平 ê 對話,kah 阿魯分享 kap 新 ê 朋友做伙做伊足 kah-ì ê 代誌,伊才有法度看見這個選擇,其實會當回應到伊 ê 驚惶。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