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命 ê 坎站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作者:陳柏壽

性命回復平靜

阮阿母 80 外猶會記得細漢 ê 時佇教會主日學學著 ê 彼條囡仔歌:

「來信耶穌,來信耶穌,來信耶穌,現在!現在來信耶穌,來信耶穌,現在!」

真簡單 ê 歌,但是佇伊 80 幾歲老人 ê 心懷中,是一條永遠新新 ê 故事,永遠 ê 懷念彼條幼年時代主日學 ê 歌,永遠袂袂記得,永遠記佇伊心肝,這條歌陪伊行到人生 ê 落尾。

這個老母今佇上帝遐,我想伊 koh 繼續咧唱這條主日學 ê 歌互上帝聽。

我想咱 ê 人生無論按怎輝煌燦爛,成就真大 ê 事業,但是及阮這位平凡 ê 老母比起來,in 攏及伊袂比。人講圓仔花毋知 bái,大紅花 bái 毋知。但是阮彼位平凡 ê 老母,一世人親像一蕊路邊細細蕊 ê 圓仔花,也親像厝角頭 ê hibiscus(芙蓉),雖然無人關照,無人看有到目,但是 in 家己開開開,無人請家己來,伊一世人恬恬照顧這個家,無出聲,佇我心中伊就是世間上偉大 ê 人。

蔣中山醫師是我真敬愛 ê 先輩,我一世人差不多攏是 tòe 佇伊尻川後咧行:伊對福音 ê 堅持,對台語 ê 疼惜,特別是對台灣故鄉 ê 獻心及貢獻,攏是我 ê 心目中 ê 典型。伊差不多每禮拜攏佇橫濱台灣教會講道。伊嘛勉勵我著繼續這個台語文 ê 工程。但是二個月前 in 先生娘過身去以後,伊煞變做一個真安靜、無愛講話 ê 人。伊 ê 大囝 Meishiu san 共我講,欲及伊講話著愛親像囡仔,著講真簡單 ê 話,伊才聽有。

蔣醫師 ê 人生已經進入一個新 ê 坎站,就是變做及古早伊做囡仔仝款,變做真單純 ê 人。咱一世人大概可以用 7 年做坎站:0~7 歲是天使期,7~14 歲半天使期;14~21 歲青年期;21~56 歲壯年期;56~63 歲半老年期;63~77 歲老年但是煞漸漸退入青少年、幼年期,koh 一擺進入天使 ê 境界。進入天使期就毋免 koh 再煩惱智識、學問、競爭、趁錢、鬥爭、怨嘆、不平種種 ê 代誌。性命會 koh 回復平靜。

人生有坎站

我 bat 去以色列地中海海邊 ê Haifa(古早 ê 約帕),聽講是先知約拿去互大魚吞去 ê 所在。海邊歸片攏是咱台灣 ê 大紅花、吊燈仔花,風吹來 ê 時 hàiⁿ–來 hàiⁿ–去,風景實在真 súi。無想到約拿愛坐船去西邊西班牙(古早 ê 他施),但是上帝不准,派一隻海翁給吞落去肚腹內。約拿去互海翁吞去 ê 時表示伊 ê 人生 ê 進路有站節,上帝叫伊行無仝路。

三日三暝約拿佇魚仔肚腹內祈禱上帝,上帝憐憫伊就命令大魚給伊吐出來陸地。第二擺,上帝叫伊去往東 ê 尼尼微(大概是敘利亞 ê 大馬色周圍)傳福音,伊心中 ê 對敵竟然全部悔改。約拿坐佇樹仔腳,拜託上帝互伊死,但是上帝叫伊毋通死,因為世間真濟人需要伊做工,大馬色就有 12 萬散赤人,毋捌字,連正手倒手 to̍h 分袂清 ê 人。按呢約拿接受新 ê 使命,就歡喜 koh 活落來啦。

我真喜愛這個聖經故事。咱一生就是想愛逃閃上帝 ê 命令,一直欲走路,一直愛脫離上帝 ê 管轄,欲行家己 ê 路。但是一擺 koh 一擺,咱攏 koh 互上帝掠倒轉來。約拿 ê 人生就是親像一粒球,上帝 sa̍k 伊往西,就往西,往東,就往東,結果來看,伊無選擇 ê 自由。咱 ê 人生就是按呢經過一個坎站去到另外新 ê 坎站,由在上帝安排。

我一直感覺基督教影響咱 ê 生活最大 ê 所在,就是規定「安歇日」。一禮拜 ê 安歇日,一年 ê 安歇月,作物 ê 安歇年,千年 ê 安歇禧年,攏是要求咱知影人生有坎站,咱生活著有站節,毋是日日過了接別日,年年過了接別年,親像河水長流,無時停。

守安歇日、守安歇年變做咱人生必要 ê 坎站。不但每禮拜著愛有 Stop,每年愛 Stop,年紀若到,咱著 Stop,歇睏變做咱做人 ê「過程」及「定律」。除了永遠不變 ê 輪迴宗教以外,世間其他大部分 ê 宗教攏有尊重安歇 ê 規矩。安歇意思是講咱 ê 人生,雖然有永遠做嘛做袂了 ê 代誌,但是上帝愛咱會曉 Stop。時間若到,咱著看破世間,超越世間,將世間一切攏放後面,向頭前行,超越世間 ê 紛擾。佇安歇日 ê 中間,咱 to̍h 會小可看著上帝 ê 面,咱 teh 安歇 ê 時陣 to̍h 會小可看著永生 ê 存在。

勇敢 pôaⁿ 過向前行

最近有幾擺去為著臨終及過身 ê 人主持告別禮拜,時時會迫我去看著另外彼邊,同時嘛強迫我注目咱這邊。時時佇這種場合我煞毋知欲按怎講道理,因為我本身嘛真毋知「死」ê 道理。我只有用平常 ê 心,用平常 ê 語言,坐佇喪家 ê 邊仔,及 in 做伙流目屎。講真濟技術性宗教 ê 語言,豈真正有法度添滿 in ê 空虛?我只有講:咱著手牽手,做伙來 pôaⁿ 過這個坎站,這是咱人人生 ê 站節,咱著勇敢共伊 pôaⁿ 過,向前行,去另外彼邊。

主耶穌有勸人:「出在死人去 tâi in ê 死人,活人只有繼續向前行。」(馬太福音 8 章 22 節)「向前行」,毋是停佇人生 ê 某一個坎站停步,輪迴不前。主耶穌 ê 意思是愛咱 pôaⁿ 過人生逐段 ê 站節,跳過一 gám koh 一 gám ê 階段,行向 koh 較 súi ê 將來。人生 ê 頭前實在真 súi,有真充實 ê 境界,有真濟新 ê 性命 ê 意義,咱著去充實彼個世界,咱著繼續行落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