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偉大工程 ê 安得烈

義大利天主教羅馬教區 主教座堂──拉特朗聖若望大殿 聖安得烈雕像。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作者:柯三益

五塊餅兩尾魚是咱基督徒真熟識 ê 故事,主耶穌行神蹟互五千人吃飽閣有 chhun,通常對這件事咱 ê 印象就是一个囝仔、五塊大麥餅、二尾魚以及十二个 kheng,往往咱攏無注意著這件事關鍵 ê 人物──安得烈。聖經記載,大約五千人 tī 山頂聽耶穌講道,當主耶穌問學生腓力欲怎樣買餅來互眾人 chia̍h,腓力看著人真 chōe,一時想無辦法。我想當時眾學生亦攏 teh 想欲怎樣來解決主耶穌所提 ê 問題,可能有學生開始準備錢,可能有學生 teh 想欲去 toh-ūi 買 chia̍h-mi̍h,也可能有學生開始 tī 眾人中間 chāu-chhē chia̍h-mi̍h。當時耶穌 ê 學生安得烈,伊發現一个囝仔手中有五塊大麥餅、兩尾魚,而且願意將家己準備 ê chia̍h-mi̍h 分享互眾人,所以安得烈將囝仔介紹互耶穌。

約翰福音 1 章 35~40 節有記載安得烈是怎樣成做主耶穌 ê 學生,安得烈本來是討海 ê 漁夫,但是為了欲追求真理,跟 tè 行洗禮 ê 約翰,成做行洗禮約翰 ê 學生。有一日,當行洗禮約翰看見耶穌經過,就真歡喜向兩个學生介紹講︰「看啊!這是上帝 ê 羊羔。」這兩个學生就去跟 tè 耶穌,安得烈就是這兩个學生其中一个。安得烈是熱心傳福音 ê 人,所以當伊離開耶穌了後,就趕緊去將這个好消息報互伊 ê 大哥彼得,向彼得講︰「阮已經拄著彌賽亞。」然後就 ín-chhōa 彼得去見耶穌。

安得烈只是單純傳福音,將親人帶到主 ê 面前,伊應該料想 bōe 到,日後彼得會成做主所重用 ê 學生,成做耶穌十二个使徒中上傑出 ê 領袖,所以安得烈這時 sêng-chiū 了一件偉大 ê 工作。

約翰福音 12 章 20~25 節也記載,當時主耶穌騎驢入耶路撒冷,彼時有幾 nā ê 希利尼人來耶路撒冷過 pôaⁿ-kè-choeh,聽見耶穌 ê 事蹟,就想欲見耶穌。In 找著腓力,總是腓力是真謹慎 ê 人,面對外邦人 ê 要求沒法度做決定,所以去 chhē 安得烈參詳,當安得烈聽見,馬上就 kap 腓力去將 hiah ê 希利尼人介紹互耶穌。後來耶穌講︰「人子得榮耀 ê 時到了。」閣講︰「我若受 kú-khí,就欲 ín-chhōa 眾人就近我。」初代教會為著福音是毋是欲傳互外邦人,有真大 ê 爭論,總是此時 ê 安得烈已經將外邦人 chhōa 到耶穌 ê 面前。安得烈雖然無親像彼得會曉講道,或是其他學生會曉用文字來傳道,但是卻是會曉用實際 ê 行動「將人 chhōa 到主面前。」

主耶穌十二个學生 bat 彼此爭論什麼人地位 khah 大,但是當耶穌問學生 teh 爭論啥物,攏無人敢講。照理講安得烈應該是十二个學生中間排名頭一个才對,但是咱看聖經 ê 記載並毋是按呢,馬太福音將伊排佇彼得 ê 後面,馬可福音將伊排第四位,路加福音 ê 記載與馬太福音同款。Tī 學生彼此爭論 ê 時,安得烈是上有資格講話 ê 人,但是咱看見安得烈並無因為這件事奮鬥,伊所奮鬥 ê 乃是看見別人 ê 心思 kap 需要,將 in chhōa 到主耶穌面前。安得烈並無驚別人比他 khah 優秀,伊反轉將濟濟優秀 ê 人介紹互耶穌。當有人渴慕救主,有人願意為主奉獻 ê 時,伊就隨時鼓勵 in,chhōa in 到主 ê 面前。彼得後書 3 章 9 節講︰「主毋愛有人沉淪,是愛人攏反悔。」安得烈就是有這款使命感,所以咱會通看著伊真積極傳福音。

當咱將人帶到主 ê 面前,咱毋知以後 ê 發展或是改變是啥物,親像安得烈一樣。西門彼得、奉獻五塊餅兩尾魚 ê 囝仔以及 hiah ê 渴慕 jīn-bat 耶穌 ê 希利尼人,攏因為安得烈 ê ín-chhōa jīn-bat 耶穌,也有真 súi ê 見證 kap 服事,Chiah-ê 人攏因為安得烈得到領受救恩 ê 福氣。成就偉大工程 ê 安得烈真正是基督 ê 精兵,願咱眾人攏成做安得烈,愛引導人來信耶穌,為主得到 chōe- chōe 靈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