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教協籲賦權 讓女性參與決策

疫情造成婦女面臨多樣危機 鮮有政府處理相關議題 降會提供機會發揮女性價值

【陳俞含編譯】7月8至9日,亞洲基督教協會(CCA)舉辦一場名為「保障性別平等:賦權女性並提升人性」線上諮詢會,與會者超過70人。這場會議要求全體社會做出更有力的承諾,透過「關懷互助與徹底包容」提升女性的權利。與會者集體表示,疫情期間有許多女性受到多種形式的壓迫,權利遭到剝奪,因此人們必須團結一心,與她們站在同一陣線。

會議陣容包括亞洲各地跨區域組織的多位代表,組成有男有女。與會者們認為,讓婦女參與教會活動並增加決策機會,對教會而言是解決性別平等與防止其他歧視形式的最佳方案。教會可以培養女性幹部,重新解讀聖經中的部分經文,並改變文化傳統與社會常規,讓女性也可以充分展現領導能力。

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根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闡述會議重點時表示,CCA會著重商討投資性別平等與提升婦女角色的項目,讓2030年的聯合國SDGs議程可以加速實施這些項目並有效執行。與此同時,他們也會研究信仰團體(尤其是亞洲地區教會)能做出的貢獻。

國立印度法學大學(NLSUI)教授撒拉蘇‧艾斯特‧托瑪斯(Sarasu Esther Thomas)分析「賦權」一詞及其真正的涵義,詳述「權利與義務」以及「權力與責任」之間的關係。她指出,人們不能期待女性自行反擊或取回她們的權力;若無法減少集中在他人手裡的權力,女性就難以取得權力。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亞洲區中心的性別顧問高苗依(Koh Miyaoi)表示,疫情中的女性不僅產生了健康危機,同時也要面對照護危機、經濟危機,以及暴力威脅。然而當權者擬定疫情解決措施與經濟振興方案時,忽視了婦女面臨的問題。在亞洲各國的防疫團隊,女性領導者的參與情況也令人洩氣。她指出,如果女性未能參與決策,就無法解決女性面臨的問題。

全球女性賦權組織(Women Empowered Global)執行長瑟琳娜‧賈雅蘇里雅(Senela Jayasuriya)表示,社會需要建立公平的空間,認可女性的價值和尊嚴,尊重她們發揮潛能的自由。她呼籲大眾打破藩籬,在社群、工作場所和供應鏈等多個層面中,提供更多機會並展現包容心。(資料來源:CC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