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人生的課題:學習看待死亡──《陪伴生命:與你同行的最後一哩路》閱讀心得分享

(相片提供/陳馨琳)

◎陳馨琳

這本書的封面非常不吸引我,但我為什麼會去看它呢?因為這本書是我爸爸推薦給我的,是有關於人在臨終前和在安寧病房的生活,最後蒙主恩召的過程。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篇是〈沒有留下遺憾〉。當人瀕死的時候,都會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倒楣,但這篇文章裡的瑞卿(病人)有著跟別人不同的地方,因為她們家就只有她未婚,所以她說她不抱怨上帝,反而覺得上帝對她很好,因為她的兄弟姊妹都有小孩和丈夫需要照顧。她的思考正向,這點讓我非常佩服,也是值得學習的地方。

家人的陪伴、朋友的關心、上帝的眷顧,還有醫護人員的治療,一點一點地給瑞卿加添力量,唱詩歌、辦生前感恩會,讓她在醫院的這些日子裡過得很有安全感。

當看完這本書的時候,我又回頭看它的封面,確實非常符合關於生命的最後一哩路。封面圖中快要下山的太陽就像是人的生命走到終點,再深一點的理解,到了隔天剛升起的太陽就是已經到了天家,還有一位婦人推著她坐輪椅的先生,走向天國之路。這圖帶給我的體悟是,就算已經離終點不遠了,但還是有家人的陪伴,真的很幸福!

我覺得「死」這個字很可怕,也沒有經歷過那種感覺,所以抱有一點好奇心。而這本書幫我破解了這個疑問,它不是告訴我死是什麼感覺,而是藉由書中幾位病人的故事,讓我深刻了解到什麼感覺並不重要,重要的其實是如何珍惜還在身邊的親人。

現在死亡對我來說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不懂接受死亡,就在於你怎樣去看待它。雖然我還很年輕,但不表示死亡就完全與我無關,並且生離死別是每個人一生當中的必經過程,學習正確看待死亡的態度,最為重要。

(作者為國中生、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