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爸爸大集合》天下的爸爸都不一樣

《爸爸大集合》

文圖/ 宮西達也
翻譯/許婷婷
出版/維京國際


◎桃樂斯

小朋友,不曉得在你心中,爸爸這個角色應該是什麼模樣呢?你認為如果要稱得上一位好爸爸,應該要有什麼標準配備呢?桃樂斯小時候,每當父親節來臨,老師總要我們以「我的爸爸」為題目創作。有些人擅長用文字敘述,有些人喜歡用畫筆表現,作品呈現的可能是爸爸的外型、長相,也可能是爸爸的職業,還有些人會將爸爸生活中搞笑的模樣放在作品中,無論哪一種形象,都是爸爸在我們心中最深刻的模樣。那麼,你對爸爸最深刻的印象是什麼呢?可以試著寫下來或畫下來,將作品送給爸爸。

在卡通或戲劇裡,爸爸的角色通常被塑造成勇敢捍衛家人的英雄(嗯……當然也有例外),但是如果他們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勇敢,難道就不配成為爸爸了嗎?爸爸可以一手包辦許多需要力氣的工作,甚至修電腦、修水電都難不倒他,但是可能一隻在地上亂竄的蟑螂就可以將他嚇得魂飛魄散!請想一想,你的爸爸有沒有這樣不勇敢的一面呢?

繪本《爸爸大集合》用插圖與簡短的文字描述各種父親的形象,在家裡他們有不同的稱謂,親暱的叫「把拔」,洋派的叫「爸比」,在地一點的就叫「阿爸」!不過在職場上,同事難道也叫他們「爸爸」嗎?當然不,到了工作場合,厲害的爸爸們就變身囉!他們可能是技術一流的師傅、是管理工地的主任、是日理萬機的老闆,也有可能是出生入死的警察、保家衛國的軍人,甚至是搶救靈魂的教會牧師喔!你知道爸爸踏出家門後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嗎?

有些小朋友很幸福,爸爸每天回家吃晚飯;有些小朋友的爸爸每天早出晚歸,甚至孩子入睡了才能下班回家。每個家庭的環境不同,但是爸爸們為家人努力打拚的心情是一樣的。以前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分工模式已經有點變化,如今在菜市場裡也常看到爸爸帶孩子買菜,公園裡陪伴孩子的爸爸也變多了,原來爸爸們照顧孩子也很在行呢!尤其這次疫情影響所及,在家裡辦公的機會變多了,小朋友有機會可以看到爸爸不同的樣貌,認識他們在專業領域中傑出的表現,是不是覺得很酷呢?

這個社會對爸爸的期待,不外乎賺錢養家、保護妻兒,那麼聖經怎麼說呢?「你們也要把這些話教訓你們的兒女,無論你是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或是起來,都要講論。」(申命記11章19節,新譯本)上帝認為,一位父親最重要的,就是用聖經真理教導孩子敬畏上帝,追求敬虔的生活。

爸爸可能看起來很堅強、很勇敢,但只要是人都會有軟弱。爸爸並不完美,他們會膽怯、憂慮、難過,甚至遇到挫折而站不起來。無論爸爸在我們心中多麼像個英雄,他們仍然需要上帝的愛,需要天上的父親來拯救他們的生命。願每位父親能夠倚靠上帝,奔跑而不困倦,在感到軟弱疲乏時,仰賴上帝的大能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

※本文插圖經維京國際授權使用,取自繪本《爸爸大集合》。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