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庥 這個人kah 伊 ê 事 (上)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來讀)

華語原著:張瑞雄。台語翻譯:陳士彰

編按:作者張瑞雄牧師 tī 11 月 2 日安息主懷,享年 87 歲。張牧師生前致意宣教史料整理,間接促成《李庥與伊麗莎白‧李庥宣道書信集》出版。伊臨終前向望公報讀者會當透過這篇文章,認 bat 李庥這位英國宣道會第一位真正駐台 ê 牧師。

 

李庥生平簡歷

1840 年 9 月 1 日,李庥出世 tī Cumbrae ê Millport。 tī Greenock ê 學校接受基本教育。15 歲 ê 時接受基督教信仰。直到 19 歲去做賣衫生理人 ê 助理。然後伊 tī Freenock 受派做北宣教會學校 ê 老師。2 年後去Glasgow 大學讀 3 年 ê 文理學院。1865 年 10 月伊 tī 倫敦 ê 英格蘭長老教會神學院接受神學教育。

李庥受派做宣教師 ê 時間通講是真緊急。原本受派 ê 馬大闢(David Masson), tī 1866 年 11 月初 10 船欲到清國沿海進前,受海湧捲去過身。當接到歹消息,英格蘭長老教會海外宣道會,就連邊招募有使命感 ê 牧職候補差遣前往清國 ê 台灣。受揀選 ê 就是當時 tī 倫敦長老會神學院第 3 年 ê 學生李庥。

宣道會 kah 神學院合作,互李庥速成 ê 訓練。Tī 神學院接受約略 10 個月 ê 訓練了後,1867 年 5 月 29 日受南倫敦中會(London Presbytery)按立,6 月 17 日封立做牧師。仝年 7 月 14 日及婦仁人對倫敦出發,經過 117 日 ê 海路旅行, tī 11 月 18 日來到廈門。1867 年 12 月 13 日 tī 打狗登陸。

照看,若 tī 廈門有學習語言 ê 機會,也只有不過一個月 ê 時間。做海外宣教師干單準備一冬久,koh 學習語言將近一個月,就 tī 離故鄉英國遠遠 ê 台灣,投入全然生疏 ê 打狗以南地區 ê 宣教; tī 學習當地 ê 歷史、文化、語言,通講非常艱苦。1879 年 9 月 29 日,李庥 tī 台灣府別世,享年 39 歲,葬 tī 打狗外國人墓地; tī 台灣做宣教師總共 12 年。

 

第一位來台牧職宣教師

李庥是第一位受英格蘭長老會差派到台灣 ê 牧職宣教師。咱想伊來台灣進前,無有鬍鬚 ê 歐洲白人(白種蕃仔),又 koh 是 tī 打狗以南 ê 地區。基督教互人 ê 信息,是 bat 有失迷,受上主找倒轉 ê 囝兒,知影家己是啥物款蒙恩 ê 人。

1867 年 12 月李庥來到台灣 ê 打狗,大大受著馬雅各醫生歡迎。來台灣進前, tī 廈門學習廈門話約略 1 個月。伊一下到打狗,就無 koh 有機會學習;李庥 bat tī 英格蘭讀神學及宣道學,來台灣以後,通講是馬雅各等待、期待 teh 欲 3 冬久,才得著 ê 牧職同工;李庥連邊進入宣教 ê 田園。他完全無有樣本通看、可通學習,凡事著愛家己去適應。

李庥未來台灣進前 ê 兩冬半,馬雅各醫生前後有邀請 tī 廈門 ê 牧師宣教師,來台灣舉行洗禮 5 擺,頭一擺是宣為霖牧師,tī 1866 年 8 月 12 日來打狗洗禮,並 tī 下晡舉行聖餐,當日受洗,台灣最初 ê 4 名信徒是:陳齊、陳清和、高長及陳圍。

第二擺是請 tī 廈門美國歸正教會 ê 汲灃瀾牧師(Rev. Leonard William Kip)tī 打狗禮拜中 kā 莊清風及 2 名埤頭人洗禮。

第三擺 tī 1867 年 4 月 19 日來打狗 kā 3 位洗禮。按呢,全台灣當時只有 9 名受洗入教 ê 信徒。


李庥所開拓 ê 南部台灣教會

李庥 tī 台灣起初 ê 4 年,kah 馬雅各醫生合作 tī 南部宣教。所設立 ê 教會有:阿里港(1869)、東港(1870)、阿猴(1871)、竹仔腳(1871)、杜君英(1872)、鹽埔仔(1872)、加蚋埔(1873,現高樹、鹽埔)、楠仔坑(1873)、橋仔頭(1873)、南岸(1874)、琉球(1879)以及建功庄和劉厝庄等,共 13 間福音站,thang 講不里有成果。

除了伊一個人開設 ê 宣道站以外,tī 其他 ê 區域猶有埤頭(鳳山)著照顧,閣有馬雅各醫生 tī 宵為北爿所開拓 ê 平埔族,有木柵、拔馬、岡仔林等教會。逐擺出去巡迴就著開費一個月ê 時間,thang 知他 ê 著磨。


傳教者養成所

1869 年開始,李庥牧師 kah 馬雅各醫生 tī 旗後、府城設立 ê「傳教者養成所」,就是現今台南神學院 ê 前身。此個時陣,林兼金是一個重要 ê 角色,伊後來成做傳教者訓練 ê 重要職員──教導及解釋者。

聖靈 ê 引導——林兼金對澎湖來就李庥得基督教道理

1870 年 2 月,李庥牧師聘請來自澎湖 ê 林兼金擔任助理。賴永祥 bat tī《台灣教會公報》2055 期 (1991 年 7 月 21 日 )刊出(編按:原文是華語):

萬榮華牧師 tī 伊 ê「英國長老教會海外傳教百年史」裡,記載 tī 下面。林兼金,澎湖人,來自讀冊人 ê 家庭,老爸是學者(Graduate)。伊學習中國經典,發現有一套倫理 ê 純理論,總是伊想欲去行好,時常感覺無法度行出來(親像保羅 tī「羅馬書」第 7 章所講 ê)。伊聽著有一個新宗教傳入台灣,就去拜訪 bat 聽過福音 ê 人,這個新 ê 教到底是啥物教?此個人所知也無濟,就將傳教者分 ê「十誡」(The Commandments)傳單互兼金。伊一條一條去讀,總是得著 ê 結論攏總仝款。遮個誡命誠好,若是人無法度遵守有啥路用?然後伊讀到十誡 ê 細字註解,講:「十誡是上帝 ê 誡命,總是人卻無法度遵趁。」是啦!不過註解中閣進一步講:「上主憐憫世間人,就將伊獨生囝送互世間作救主,按呢人若相信救主,毋若罪得赦免,也會通從伊得著氣力來遵守上主 ê 誡命。」伊感覺講了有道理,想欲加學習瞭解,就坐戎克船前往旗後找傳教者。當時李庥拄 tī 埤頭(鳳山),所以伊也趕去埤頭。及李庥談道了後連邊加入信教。伊對早期 ê 台灣宣教貢獻非常大。(Edward Band: Working His Purpose out I, p.84-85)

李庥報告內底,也有寫著林兼金爸囝 ê 一段對話。老爸講:「你為啥欲棄捒聖賢 ê 道理,反轉去請教番仔教?聖人 ê 道理豈毋是修身齊家治國 ê 根本?你敢棄捒自古以來聖賢 ê 道理?」兼金應講:「讀冊 ê 目的是欲求知識,若是番仔冊論真理及得福氣 ê 道理,是非讀不可。我以前信服孔子 ê 道理,總是得著基督福音了後,發現孔子袂 thang 互我內心平安,因為孔子並無指出怎樣才會得著平安,也無指出怎樣才能真正遵趁誡命。」(The Messenger, July, 1870, p.161. ct. April,1880 ,p.73-74)

林兼金相信基督了後,成做李庥牧師大大 ê 幫助。伊擔任「傳教者訓練班」 ê 老師,擔任拄來台灣宣教師 ê 語言老師,1875 年旗後府城兩地傳教者訓練班,集中 tī 府城上課成做「福音書院」了後,伊猶擔任老師。後來伊做傳道師,負責嘉義、大社等地區。1882 年(?)因為破病 tī 澎湖過身。


李庥 ê 傳教師訓練所及年俸 ê 記錄

1872 年 6 月 4 日,李庥致馬狄森書記錄了李庥 kah 宣教師聘用 ê 助手名單:
1. Kiam Kim = Pure gold(兼金) £21.12/. 林兼金
2. Ka-ti = Excellent wisdom(嘉智) £21.12/. 黃嘉智
3. Chhim-ho = Deep river(深河) £16.4/. 黃深河
4. Seng = Perfection(升) £16.4/. 葉清?
5. Kin = Root(根) £16.4/.
6. Ko = Ancient(古) £16.4/. 胡古
7. Ki = Remembrancer(記) £16.4/.
8. Ti = Knowledge(智) £16.4/.
9. Gióng-hòa = Hope for the family(仰化) £16.4/.

林兼金 kah 黃嘉智是薪資上懸 ê,只是李庥並無交代資深 kah 資淺 ê 標準。比對台南神學院合併前 tī 台南 kah 旗後兩傳道養成所 ê 校友名冊,thang 發現助手群有幾位 bat 就讀 tī 傳道師訓練所,分別是胡古、黃深河,若 Kin=彭根、Ti=吳老智等四位;總是林兼金卻無 tī 校友名冊頂面,若像是漏交去。

 

後繼宣教師 ê 導師

李庥來台灣滿 4 年了後,tī 1871 年 12 月 10 日甘為霖牧師(Rev. William Campbell)對打狗登陸來台灣,隔日坐船來到安平,了後 tiàm tī 台灣府城。伊是英格蘭長老教會海外宣道會,派來台灣第二位 ê 牧師職宣教師。對伊來台灣以後,宣教點分做台灣府城及打狗兩站。

李庥來台灣 4 年 ê 1871 年 12 月 20 日,甘為霖拄來 10 日,加拿大長老教會派來台灣第一任 ê 宣教師偕叡理牧師(George L. MacKay)也來台灣,伊 mā 也是對打狗登陸。偕牧師於 1872 年年初從打狗前往阿里港,訪問李庥牧師做李牧師,兩個月 ê 人客。(待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