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新地 ê 美麗世界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作者:陳柏壽

2019 年 9 月,聯合國氣候大會上出現一位 16 歲瑞典來 ê 查某學生 Greta Thunberg,佇全世界 193 位 ê 代表面前發表演講,伊講:「恁 chiah-ê 大人,實在真敢死!How dare are you!聲聲句句就是欲趁錢,欲發展經濟,恁豈無看著這個世界 ê 環境漸漸惡化,海洋陸地攏是汙染及廢物,地球溫度不斷升高,人人攏咧受苦,人人攏咧行向死亡 ê 路,但是恁 kan-nā 咧講、kan-nā 知影經濟發展經濟發展!」世界百幾個代表,以及全世界各地億萬人收看電視現場轉播,大家攏耳仔 kha̍p-kha̍p,tiām–tiām-tiām,咧聽這個細漢查某囡仔給大人 ê 責備及講道。伊親像一個現代 ê 女先知,目睭真利,kàng 佇每人 ê 目睭,hō͘ 人毋敢講話。

│你 ê 錢佇 hia,心就佇 hia│

全世界有錢人攏將錢存佇美國、Bamuda、Virgin Island、Cayman Islands、巴拿馬、新加坡、瑞士各地。世界好額人 ê 錢攏會流去 hia,因為毋免納稅,閣無人會知。所以美國喝講欲將中國、蘇聯、土耳其政客 ê 存佇美國 ê 錢凍結 ê 時,所有 ê 紛爭自然消失,因為 in ê 錢攏屬美國銀行控制。聽講中國人儉佇這所在 ê 錢,濟少有二兆美金。這真正是「有錢會 hō͘ 鬼推磨」ê 世界,世界真正是主耶穌講 ê:「你 ê 錢佇 hia,心就佇 hia。」有錢 ê 所在就是人 ê 天國。

面對順息萬變 ê 烏暗世界,hō͘ 人對未來世界毋敢存希望。最近嘛有 39 位越南人(註:起先傳說講是中國人)hō͘ 人蛇集團 sa̍k 入去冷凍貨櫃箱,死佇倫敦附近。In 逃走 ê 目的是為著生活及自由。

但是世間 ê 烏暗,袂當遮蓋咱對將來 ê 期待及希望。世間親像老母欲生囝前 ê 陣痛,是未來世界出現前必然 ê 現象。

一般台灣人 ê 信仰中,存在有真大對未來世界 ê 十八層地獄 ê 森羅萬象、陰險、恐怖、刑罰 ê 驚惶及不安。因為對未來世界 ê 驚惶來產生在生 ê 道德規範,尤其錢財方面 ê 道德,逼人毋通做歹。

基督教咧講錢叫做「瑪門」(馬太福音 6 章 24 節),錢是魔鬼管轄 ê 所在,瑪門國及上帝國無仝國。基督教內面無親像民間描述地獄 hia 爾詳細及悽慘。保羅書信差不多無提起地獄 ê 詳情。馬太福音 25 章只有講一句:無憐憫人 ê 人欲往「永刑」去,義人欲往「永生」去(馬太福音 25 章 46 節)。耶穌毋捌講地獄有閻羅王主宰 ê 世界控制,只講歹人佇 hia,會親像乾 ê 稻 kó,用火來燒。伊嘛講 hia ê 袂赴婚姻 ê 慢來參加宴席 ê 在室女,去 hō͘ 人關佇門外面,袂當入去,表示因彼屬佇一個外面 ê 世界,彼個世界詳細按怎,伊無講,只講一句人人「咬牙切齒」,並無講到 hia 爾悽慘(馬太福音 25 章 30 節)。啟示錄內面有小可提起地獄 ê 代誌。

但是我佇教冊 ê 教科書「用人智學 ê 觀點解釋啟示錄」內面,努力欲解說 ê 方向是講:未來世界毋是「地獄」,是一個「新天新地」。

啟示錄內面,上帝對人真有信心。世間 ê 最後就是人及上帝 ê 結合,上帝及人世中間 ê 布簾已經除去,上帝對刺死伊 ê 敵人,嘛是用包容及平安來款待 in。人毋免閣生活佇無望 ê 風湧及受苦 ê 境界。彼個世界是一個真清淨透明閣美麗 ê 清氣、和平、調和 ê「玻璃海」ê 新世界(啟示錄 4 章 6 節)。佇彼所在所有宗教 ê 手寫 ê 教條及經典,包括基督教 ê 聖經,攏欲廢無。只有上帝 ê 話叫做「永遠 ê 福音」欲傳 hō͘ 各國、各族、各方、各民 ê 人。(啟示錄 14 章 6 節)

佛家講:寧可家己入地獄拯救眾生,毋願世間有一人沉淪。意思及基督教所講仝款:毋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得救(馬太福音 18 章 14 節)。基督教 ê 提綱,不在「審判」世間,是在「拯救」世間(約翰福音 12 章 47 節)。咱所信 ê 只有是一位永生救人 ê 上帝(提摩太前書 4 章 10 節)。

對未來世界 ê 遠景,保羅是按呢想:「彼時所有世間掌權 ê、執政 ê、有能 ê,攏會毀滅,世間一切攏欲交 hō͘ 上帝,上帝會毀滅所有仇敵,包括『死』。上帝佇未來世界,hō͘ 萬物攏服佇伊腳下。上帝在萬物之上,是萬物之王。」咱著用上帝賞賜 ê「靈眼」(以弗所書 1 章 18 節),來看透未來世界 ê 奧祕。咱看著 Greta Thunberg 對世界 ê 呼叫,應該認定 he 就是未來世界向前行 ê 希望,是世間 ê 光及世間 ê 鹽。咱 ê 世界就是有這種先知 ê 聲音,一步一步,向著美麗 ê 將來進前。世間一定會變到愈來愈好。

│  新 ê 天及新 ê 地  │

未來世界是一個新 ê 天及新 ê 地 ê 世界(啟示錄 21 章 1 節),是一個超越現實世界 ê 再生,是超越五官,超越肉體 ê 新世界 ê 再生,是人間提升向上及上帝合一 ê 再生。是上帝 ê 子及人 ê 子 ê 合一 ê 再生。佇 hia,有新 ê 天城耶路撒冷,「耶路撒冷黃金城,有乳有蜜齊備;我心欣慕愛到 hia,享受城內福氣。可愛快樂 ê 土地,上帝百姓故鄉;福氣滿滿袂測度,言語難得形容。」(截錄自聖詩 352 首)未來世界是「地球再生」ê 現象,是地球「道成肉體」ê 現象,是咱靈魂世界擴展變做世間 ê 全部,是世間所有人種、空間、族群、文化 ê 綜合體。未來世界毋是欲毀滅,是欲更新,「看啊,我將一切攏換新啦!」(啟示錄 21 章 5 節)「新 ê 天及新 ê 地」是人對上帝賞賜 ê 智慧及能力所建立 ê 新 ê 世界,佇 hia 有上帝做主,上帝做人間共同 ê 天父,佇 hia 上帝欲擦去人間所有 ê 目屎,佇 hia 無閣有死亡、悲傷、哀哭,因為一切 ê 代誌攏已經過去啦。

世間一定會變到愈來愈好。咱台灣徛起這世界 ê 一角,台灣人嘛仝款會當出聲,看著一個 khah 高、khah 闊、khah 遠、khah 媠 ê 未來世界,咱攏來去 hia 相會。咱欲轉去 ê 彼個世界,就親像夕陽欲落山 ê 時看著淺藍色天空內面有美麗 ê 白雲咧飛,hō͘ 人真歡喜閣真意愛,新天新地 ê 美麗世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