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兄我弟舞革命──讀錢真《羅漢門》ê 感想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作者:陳金順

歷史小說無好寫,這通人知。

我本人雖然興寫,不而過,到今攏短篇 ê。

所致,看人寫長篇歷史小說,尚且寫 kah 上腳 ê,咱攏會佇心內為伊拍噗仔。

《羅漢門》出版進前,文學界大概罕得聽過錢真這號人物。伊誠無簡單,初出江湖就挑戰不止仔歹落手 ê 長篇歷史小說,這款勇氣少人有。

歷史小說欲寫 kah 通人謳咾,定著愛共歷史人物佮背景寫予四序、鬥搭,袂使七仔鬥做八仔,才袂予人掠包。

除了真實 ê 歷史人物以外,作者往往會創造一、兩位「虛構」ê 角色,為規篇小說添色加分。

《羅漢門》第一章「山路上 ê 人」代先上場 ê 黃麟佮卓春,大概就是作者虛構 ê 人物,怹雖然無算主角,總是共配角搬演 kah 鮮沢、上腳。煞尾章「時間不曾停止」兩翁某閣出場收煞,這款有頭有尾 ê 鋪排,筆者嶄然仔佮意。

規篇讀透透,作者筆下朱一貴 ê 形象,參本人認定 ê 宛然仔宛然。伊是凡人,當該然有躊躇、軟弱 ê 時陣。毋過,絕對無像官方紀錄 ê 遐爾匪類。設使伊無天生 ê 領袖氣質,哪有法度絞起風雲,予 30 萬人甘願陪綴?!

在來官方文書以成敗論英雄,這無應該是咱 ê 史觀。咱需要以人民 ê 角度,建立家己 ê 新史觀。

朱一貴以外,伊 ê 換帖兄弟黃殿、李勇、吳外、鄭定瑞、陳印……,猶閣有軍師王玉全,來自南路杜君英陣營 ê 翁飛虎,形成義氣相thīn ê 隊陣。

作者發揮伊豐沛 ê 想像力,共遮 ê 人物 ê 個性描繪 kah 不止仔立體有形,連怹 ê 內心世界,嘛不時傱出來參讀者面會。

可比講:羅漢門 ê 頭兄黃殿,照理講愛出來 chhōa 頭,不而過氣魄無夠、觀前顧後,朱一貴毋才有機會坐大位。咱毋知真實 ê 世界,黃殿敢捌後悔?總是,佇小說 ê 中站以後,出現筆者料想袂到 ê 情節,伊無講無呾順其然投降清廷。

作者佇描寫革命大義裡,嘛描寫男兒私情,李勇、鄭定瑞欲現仔毋成現 ê 同性愛,寸尺把握 kah 拄好仔拄好。

另外,小說裡有講著朱一貴 chhōa 頭 ê 革命行動,檢采是軍師王玉全為欲實現家己野心所畫 ê 藍圖。敢是按呢?這,死無對證。

《羅漢門》雖是革命事件小說,毋過罕得出現戰爭場面。朱一貴被掠到受刑 ê 場面,嘛簡單幾筆交代,並本人萬捅字 ê 短篇〈天落紅雨〉寫 ê 較少。

按呢講,毋是批評作者 ê 功力無夠、凊彩準過。每一个創作者,佇創作小說場面佮情節 ê 時,定著有伊 ê 起心動念參要意 ê 重點。

寫朱一貴 ê 冊佮篇章,袂當用「濟」來形容,毋過,近年來一本一本相紲出爐。無論徛踮啥物角度、運用啥款文體書寫,攏值得咱保惜。

朱一貴佮咱仝款是凡人,不而過伊並咱較好膽,敢徛出來攑旗造反。

踮佇 21 世紀現後代 ê 咱,徛旗造反毋是咱 ê 天命。

泡一甌清茶,展開《羅漢門》,勻聊仔讀予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