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科技藝術展 論隱而不見的歧視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一場以人工智慧科技呈現的藝術展覽「總是春光乍現」,以幽默應對數位生活中隱而不見的偏見。開幕記者會在7月30日舉行,藝術家致穎與策展人李彥儀導覽作品並說明展覽概念。

即日起至9月19日於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推出其榮獲2019年「LOOP錄像藝術獎」的計畫成果首展「總是春光乍現」。展覽概念源自於近年蔚為風潮的臉部辨識技術,進而研究隱藏於人工智慧、數位圖像與意識形態裡關於種族、文化的現象;展出作品結合表演式演說、影像裝置和圖像研究等,探討視覺圖像中的偏見與刻板印象。

作品《打光》透過打光技術彌補攝影器材對深膚色曝光不足,以及與聯發科技公司開發臉部辨識演算法的工程師對話;從類比過渡到數位,即便運用今日最先進的演算法,在測定某些人種與膚色時,仍然顯示出極高的出錯率。

《打光》。(相片提供 / 台北當代藝術館)

作品《功夫流感》名稱來自於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20年競選演說中,針對武漢病毒所創造的詞彙「Kung Flu」,被視為種族歧視,加深西方世界因疫情擴散而對亞裔族群偏見,如同「東亞病夫」一詞成為帶有生理缺陷的種族想像。藝術家以表演式錄像(Lecture Performance Video)嘗試解構病毒、功夫刻板印象與影像關聯性,並且延伸探討發生在亞洲、尤其是台灣的種族歧視問題。

配合疫情警戒調降至第二級,館方表示,即日起至8月9日止,每日參觀時段為禮拜二至禮拜日上午10點至1點半與下午2點半至6點 ,入館前與觀展間請配合館方防疫措施。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