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或三級?教會認為新北市防疫公文矛盾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採訪報導】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發文公告說明新北市現階段宗教場所及宗教集會活動防疫規範,提到「宗教集會活動比照三級警戒暫停辦理」,然亦並行說明應確實依據內政部「二級疫情警戒期間宗教場所、宗教集會活動防疫指引」辦理;在新北市牧養台北中會安坑教會的王啟讚牧師向本報表示,新北市公文前後矛盾,徒增民眾與宗教團體困擾。

7月26日,新北市發文公告指出中央調降防疫警戒,因新北市尚有確診本土個案,所以相關防疫措施採取階梯式、分階段降級,規範第1階段(7月27日至8月2日止),宗教集會活動比照三級警戒規範暫停辦理,然而宗教場所開放應確實依據內政部「二級疫情警戒期間宗教場所、宗教集會活動防疫指引」辦理。王啟讚指出,規範第1階段宗教集會活動,既然比照三級規範暫停辦理,但卻又說明宗教場所管制可開放民眾進入參拜、祈禱,容納人數最多50人等相關指引,「看到公文,個人認為前後矛盾。」

他表示,宗教集會活動按照常理,勢必是在宗教場所舉行,如果按照公文第1點,宗教集會活動比照三級警戒暫停辦理,那麼宗教場所必然要按照三級警戒,不對外開放、不允許民眾進入;但是第2點卻說明宗教場所允許民眾進入參拜與祈禱,這就顯然前後矛盾。

(相片提供/邱國榮)

「所謂宗教集會活動,其實際的內容就是宗教信徒進入宗教場所進行參拜與祈禱。」他說,新北市民政局的公文前後矛盾,造成教會無所適從,畢竟信徒所獲知消息多是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告,指疫情降至二級,宗教場所有條件開放50人以下且落實安全社交距離。

根據了解,新北市民政局要求轄區內教會,不得在8月1日(主日)舉行宗教集會(禮拜);台北中會函文所屬教會配合各地方政府防疫措施辦理聚會,位在新北市的教會8月1日需暫停實體禮拜。王啟讚談到,疫情警戒降級至二級,意味教會可以逐步恢復實體禮拜與聚會,他可以同理新北市政府為了安全考量,但公文內容卻前後矛盾、涵義不清,應直寫比照三級警戒辦理即可,沒必要前後矛盾,徒增基督徒市民困擾。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