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攜手獨立書店 影展與書展關心國際議題

(相片提供/線上選書分享截圖)

【林婉婷綜合報導】今年6月至8月期間,家扶基金會國際室舉辦線上影展「未來我們將共同生活」(Let’s Live Together),連結蒙古、吉爾吉斯、史瓦帝尼、越南、柬埔寨、約旦、菲律賓等地分事務所,透過影像與映後座談討論貧窮、教育、居住正義、強迫遷移、家園重建等議題;另外也與9間獨立書店合作推出「曬書計畫」。7月31日晚間,位在高雄市的「小房子書舖」特別在臉書上傳短片,以「我們都是一樣的人」為題,介紹影展並推薦相關繪本。

把國外來的小樹枝,接在原來的老樹根上,好好的照顧他們,就會長出比蜂蜜還甜的蜜蘋果。

小房子書舖管家謝沛霓分享在陳盈帆的《蘋果甜蜜蜜》裡最喜歡的一句話,象徵移民們帶來了更豐富、多元的文化;《蘋果甜蜜蜜》以蜜蘋果生長比喻新住民故事。

而tupera tupera的《我們大不同》,則以許多動詞例如「行走」「跑步」「伸展」等,再搭配人類、植物、動物等不同角色的姿態,說明差異性,並點出「因為我們大不同,生活才會有樂趣」。

其他推薦書目包含:法蘭切絲卡・桑娜(Francesca Sanna)的《旅程》是關於躲避戰爭的難民故事;陳志勇的《抵岸》描繪經濟移民的處境;王春子的《大家來玩躲貓貓》記錄作者在約旦實際生活1個月的觀察和感觸;粘忘凡著作、孫心瑜繪圖《叩叩叩!我可以進來嗎?》以童趣對話談群我關係;幾米的《同一個月亮》以等待軍人父親歸來的小男孩為主角,愛與和平的盼望。小房子書鋪書展將展至8月底。

廣告

本次參與計畫的獨立書店有台北市「Lightbox攝影圖書室」、新北市「Daily日常書房」、苗栗市「日榮本屋」、嘉義市「島呼冊店」、台南市「曬書店X新營市民學堂」、高雄市「小房子書舖」、屏東縣「紅氣球書屋」、花蓮縣「雨樵懶人書店」和金門縣「蓊蓊書店」;由於疫情影響,上述書店的營業時間、開放人數與防疫措施需請民眾事先自行查詢。

影展海報。(相片提供/家扶國際室)

線上影展「未來我們將共同生活」反響熱烈,不少場次已報名額滿,感興趣民眾可以在臉書粉絲專頁「家扶國際服務 TFCF International」回顧映後座談內容;更多活動資訊與報名可以「2021家扶國際服務影展」等關鍵字網路搜尋官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