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正名 50個團體聯署應稱呼為台灣隊

4月13日的奧運倒數100天宣誓活動。(相片提供/總統府)

【邱國榮採訪報導】東京奧運開幕的運動員進場,負責轉播的NHK主播主動將「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講成「台灣」,歐美主要媒體也都主動報導正名「台灣隊」,然國內仍有媒體與國人稱「中華隊」(Team China)。為此,超過50個海內外民間社團在7月30日共同發起「叫我台灣隊!台灣隊加油!」連署,也預告將在這次奧運結束後,再次進行台灣隊正名推廣工作。

發起連署單位之一的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鄭英兒牧師受訪表示,奧運正名運動牽涉到國家憲政,憲改方向該走「修憲」還是「制憲」的路線問題;前者受制於中華民國憲法,因此一般認為修憲不涉及國號、領土及主權變更;國號變更既然不能公投,唯有制憲可以落實國家正名,落實國手代表的國家名稱是「台灣」,不是現行與中國混淆不清的「中華台北」。

鄭英兒指出,1964年東京奧運與1968年墨西哥奧運,當時中華奧會都以「TAIWAN」作為代表隊名稱,1976年加拿大蒙特婁奧運,加拿大因已與中國建立邦交,要求中華民國改以「台灣」名義參賽、申辦簽證,但當時政府斷然拒絕,結果沒有參加該次奧運,「這是台灣的歷史,有國際地位的問題及如何看我們正名運動,這段歷史是很重要的提醒。」

他點出,雖然2018年的東奧正名公投以1百萬票差距失敗,但是國家正名仍要繼續努力,也許是再用公投正名的方式,讓國家正名的長久問題能夠逐步獲得解決,這是將來不論任何政黨執政都必須要解決的問題。

廣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亦是「叫我台灣隊!台灣隊加油!」連署共同發起單位;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就是因為憲法規範不能變更國號,2018年才會用奧運正名公投突顯國號問題。他指出,上帝給人的第一個權利是命名權,所以名字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可是台灣歷史脈絡發展,國名成為台灣人民的困擾,造成了認同混淆。

「也許成立『台灣奧會』是有必要且有效的方法。」林偉聯說,先推動成立「台灣奧會」,趁國際主動幫台灣正名的這個時機,申請加入國際奧委會;雖然中國會反對,但是申請應該會獲得核准,因為奧會是民間組織。若是要再次走上奧運正名公投的這條路,長老教會義不容辭擔任共同發起人。他談到,奧運正名公投是要把「中華奧會」改成「台灣奧會」,其實就國際奧委會本身來講,「申請入會核准」與「會員名稱變更」是不一樣的技術問題,但後者相對簡單許多,只不過公投奧運正名這件事情卻得要耗費相當大的社會成本。

「叫我台灣隊!台灣隊加油!」連署呼籲如下:

  1. 選手返台的記者會現場,需要有中英文的台灣,以正國際視聽。
  2. 請民眾自行發揮創意,向世界各國展現台灣人支持台灣隊的光榮感。
  3. 臉書的大頭貼換成「我台灣!我驕傲!」「台灣隊加油!」「台灣です!台灣隊!」
  4. 號召與說服支持奧運的廠商,廣告打岀「支持台灣隊!台灣隊加油!」
  5. 立委與縣市首長及公眾人物以身作則帶動支持「台灣隊」,不再稱「中華隊」。
  6. 凱旋慶功活動要有「台灣隊」的相關標誌。
  7. 政府應該對中華奧會產生的所有問題,提出規範與改革。
  8. 聯合發起團體將在奧運結束後持續進行台灣隊正名的推廣工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