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讓孩童更容易參與禮拜

Image by StockSnap from Pixabay

◎宋明理雪

某日在線上禮拜時,看到幾張加注音符號的詩歌投影片,顯示出該位聖樂工作者考慮周到,顧念兒童崇拜時的需求,令人感到特別窩心。在平常時日的主日崇拜,大堂的詩歌投影片鮮少有打上注音符號的,通常在兒童主日學學齡前的分班裡,較常見有注音符號的詩歌投影片。

若大略觀摩一下各教會線上禮拜的詩歌投影片,可發現大多數是以華語為主,而有配合各族群的需求,例如客語、原住民語或粵語等,則占較少部分。即使採雙語對照方式,也常有白話字、英語、日語或其他外國語。

大人在家中線上崇拜時,小朋友若能一起透過詩歌吟唱,從線上儀式一起跨入神聖崇拜的祝福,將勝過大人專注崇拜時,孩童在一旁嬉鬧而破壞儀式的神聖性。因此,根據所有參與者的需求製作詩歌投影片,不應該只是某位聖樂工作者的理想實踐,而是每位負責同工都要想到並切實去做的聖工。

疫情反覆不定,不知道將延宕多久,於此期間教會退而求其次採線上禮拜,較少教會特別分開線上兒童主日學與線上成人主日崇拜,在大人小孩一起參加線上主日崇拜的現況下,聖樂工作者或製作詩歌投影片的同工,如果能預先配合小朋友唱詩的需求,不厭其煩加上注音符號,將能幫助小朋友更容易進入狀況、參與線上崇拜。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