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大專事工研討會 謝惠娟盼成協調者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竹報導】因受疫情影響,原本6月下旬在台南召開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大專事工研討會」,延至7月28至31日於新竹聖經學院舉行,並由新任總會大專幹事謝惠娟牧師主持,與來自全台各地大專中心的大專工作者們對話與討論;謝惠娟期望能扮演好「協調者」的角色,讓總會性大專事工能有新展望。

總會大專事工研討會按照政府相關防疫措施規定進行,包括住宿1人1室、室內50人以下、每人距離1.5公尺,且全程戴口罩、量體溫;29日上午舉行的開會禮拜中,謝惠娟以羅馬書8章24至28節、37至39節,談到自己接任總會大專幹事職分的心路歷程,實在是看見PCT大專事工需要「萬事互相效力」,叫一切按照上帝旨意呼召的人都得益處,「唯有靠愛我們的主才能獲得完全的勝利。」她也確信,「什麼都不能夠使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

在各大專中心與總會大專現階段事工發展分享時間,包括花蓮、台東、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地大專中心的大專工作者,說明各自事工概況與面臨挑戰;謝惠娟也說明未來總會大專事工規劃與期盼,並與在場大專工作者、助理討論「大家希望學生如何透過大專事工具備那些特質與能力?」「各大專中心與總會大專該是什麼樣的關係?」等問題,眾人討論如何釐清、規劃總會大專層級事工。

謝惠娟受訪時表示,除花蓮、台東大專中心是直屬總會大專外,各地大專中心的運作都由各地方中會所支持;她坦言,過去各大專中心與總會大專的連結並不緊密、認同感也較弱,後來有些大專工作者期望能更多互動、形成一個團隊,共同規劃、討論、執行事工與活動,也因此從2001年開始,在每年6、7月都會舉辦總會性大專事工研討會,策畫下一年度的總會性大專事工。

(攝影/林宜瑩)

1999年便在高雄大專中心擔任大專工作者、在大專事工服務了21年的謝惠娟指出,這樣的研討會其實很符合長老教會青年精神,讓長老教會具有改革宗信仰實踐,期望從地方到全國透過「由下而上」的運動,通過總會性營會及活動,讓全台大專學生一同參與、形成共識、成為夥伴,這也是為何各地長青團契可以相互連結,甚至在畢業後還能持續連繫,舉辦各樣聚會、營會的原因,而「總會大專事工研討會」就是一個彼此交流的平台。

謝惠娟說,各地大專工作最主要就是大專學生的生命關懷、陪伴及信仰培育,因此如何建立、維持、深化彼此關係與連結變得非常重要;透過各中心的團契、活動參與、被人陪伴的過程,才有可能成為他人的陪伴者。她坦言,在高雄大專中心服務21年,已經習慣了,被徵詢是否願意擔任總會大專幹事時,第一時間其實是很掙扎,再加上身體狀況不太適合台北的濕冷環境;後來因為上帝呼召強烈,讓她好幾天輾轉難眠,只因心中聖靈微小聲音一直催促她,也徵詢好幾個屬靈夥伴與長輩,大家異口同聲說她應該擔任,而且勸勉她應做好「協調者」的職分。

(攝影/林宜瑩)

事實上,近幾年各地大專工作者也面臨少子化、尖銳社會議題等等衝擊,加上人際關係上略顯疏離與淡薄,讓大半生都在大專團契生活的謝惠娟有無限感慨,也因此讓她很想恢復這個大家庭以往的熱情與親密;謝惠娟期望,大專工作者不要放棄原有的理想性,可是也必須加強表達與溝通能力,如此才能促進更多的理解與包容,進而化解許多誤會、歧見,願意接納不同意識形態。

她直言,大專工作者應該成為「運動家」,長期耕耘才能實踐理想,而不是成為「革命家」,成為衝鋒陷陣的犧牲者,造成對立與傷害,甚至加深不必要的誤會與阻力;謝惠娟點出大專工作者其實都很單純,也常常是先想到要保護那至微小的、保護自己的學生,「其實很多大專工作者為了堅持理念與夢想,最後卻受到傷害,我看了也都感到很捨不得……真的很可惜。」

「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謝惠娟引用羅馬書5章3至4節說到,大專工作者陪伴大專學生都不是只看現在,而是展望未來,就像耶穌用心陪伴門徒一樣,她相信現今大專工作者願意花許多時間陪伴的學生,是相信也許幾十年後,他們會影響更多人來認識、信靠耶穌基督,進而改變自己的生命,成為與上帝同行的人,而這也是多數大專工作者的期待與盼望。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