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上帝所愛 超越性別

◎李新元(長老教會青年)
◇哥林多前書11章

「重要的是:在主裡,男女互相倚賴,彼此需要。因為女人是從男人造的,男人是從女人生的,而萬物都是從上帝來的。」(哥林多前書11章11~12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

2010年代,對於教會而言,是一個在性別議題上受到極大衝突與拉扯的年代,不少的基督徒朋友因為自身的性別特質,甚或因為自己是性少數,而遭到歧視、逼迫跟迫害,身邊也有不少的朋友因此成為了離教者、棄教者、甚至因此喪失了性命。

對性別刻板印象討論最為深刻的經文,莫過於哥林多前書11章,若僅看經文的表面,似乎是一個男尊女卑的關係,因此受到許多性別平權者的非議。然而,若搭配前後章節來看,將會看出不同的風景。

在哥林多前書11章前面的章節,保羅提到一切所造都歸於主,你可以吃不潔淨的食物,但有人會因此信仰崩壞,還請同理別人的軟弱。在這段的後面,保羅回顧聖餐,來表明在教會生活中,應該要記念上主。之後則是談各人有各樣的恩賜,我們都是基督的肢體,互相扶持。

在這個概念下,我們可以理解一個概念,哥林多前書10~12章的內容,大抵圍繞在如何不要再自我控告,並在上主的教導下肯定自我,信徒彼此扶持,自信地用愛過每一天。

在這個脈絡上,保羅在11章使用的男人跟女人,可見是以創世記亞當和夏娃的故事做為比喻,探討什麼是社會角色和使命。保羅藉由當時的價值觀來提醒,人在成為自己喜歡樣子的過程中,還是要體諒自己的肢體和伴侶。

倘若不這樣看,只單看11章的前面部分,就會顯得這份信仰相當的教條主義,但擴大視野會發現,因為一切都歸於主,所以就不需要因為教條而自我控告,不過也請不要忘記要同理其他肢體的軟弱。再深入探究,發現根本的問題是自我肯定。要相信我們在主眼中本就是好的,因著自己是上帝所造的,且有獨特恩賜與使命,我們就是值得被愛的。

所以,在基督信仰內,先天的性向、種族、樣貌或標籤都是最小的事情。因著信仰,這些標籤都不再重要,我們的存在本就得上帝喜悅。我們待人也是如此,他的先天特質不是他的一切,而是要營造一個環境,肯定他誠實接納上帝原初造他的樣子,才是身為肢體的責任。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本就喜愛我們,別人或自己貼上的標籤與設立的框架,都因為信仰得以超越,使我們得著自由,這才是這段經文真正的意義。

Image by Capri23auto from Pixabay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