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教協籲歐盟確保疫情後的宗教自由

Image by David Mark from Pixabay

【蔡育臻編譯】由歐洲各地聖公會、正教會、基督新教共114間教會組成、總部位於日內瓦的歐洲教協(Conference of European Churches,CEC),於7月底敦促歐盟確保宗教自由在疫情之後得到完全恢復,並更堅定地於全世界著手穩固宗教自由。

在與歐洲共同體主教會議委員會(COMECE)的聯合聲明中,CEC表示:「宗教、信仰自由需要在歐洲社會中得到促進及保護──我們鼓勵歐盟理事會主席國透過這樣的角度來看待歐盟的措施。」並聲明解封政策亦應考慮到教會的情況和需求。這份共計11頁的聲明是為與歐盟高峰會(EU Council)新任主席國斯洛維尼亞間的線上會議而發表的。自7月1日上任以來,該國遵從2007年《里斯本條約》(Lisbon Treaty)第17條規定,並預計將與教會進行「公開、透明且定期的對話」。

在疫情肆虐期間,許多教會被迫關閉,因此歐洲各個教派領袖紛紛挺身而出,反對歐盟簽訂任何永久限制宗教自由的條約,並擔心丹麥、法國和西班牙的新法律會永久限制教會活動。

聲明中提到,宗教自由雖屬27個成員國各自的內政問題,但整體還是受到歐盟政策的影響,而現在應該把重點放在「重新放寬禮拜自由至疫情前的標準」。CEC也表明:「教會存在於歐洲社會的各種層面──從基層、地方和區域,到國家、歐洲和全球,因此教會能在有關歐洲未來的討論中發揮很大功效並提供許多價值。」

CEC更在聲明中指出,基督教的理想應有助於建立一個「更加和平、繁榮、社會公義性、包容且可永續經營的」歐盟,並在自身領域中保持「戰略自主(strategic autonomy)、安全及穩定」,同時避免孤立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protectionism)。此外,聲明也提及歐盟中有3億8000萬公民屬於教會的一分子,故教會也應作為「特定、獨特的利害相關者」,積極參與歐盟於5月9日 開幕的「歐洲未來會議」(Conference on the Future of Europe)。

CEC也特別點出歐盟的使命及重要性,強調歐盟需特別留意保護、促進全球的宗教或信仰自由。CEC指出,這不僅是一項人權,更是作為民主自由、衝突預防、社會和平、正義與和解的戰略層面,「我們致力於溝通對談,並且確保不論是在歐盟內部,或於全球間的行動和政策之中,歐盟都將保障、尊重人性尊嚴、民主、團結、自由、平等和法治精神列於其首要重點。」(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