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女性權力分配

◎鍾淑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派駐德國宣教師)

這世代雖早已不再強調「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也處處可見女性領導者,然而,女性依然在傳統觀念中,要邊工作邊打理家務事。當然已經有許多「新好男人」一起分擔家庭責任,但是在職場、政治和權力分配上,要達到真正平等,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近期德國新教柏林布蘭登堡的西里西亞上盧薩蒂亞教區主教克里斯蒂安•斯塔布林(Christian Stäblein)對教會媒體坦言,教會需要做更多的努力來確保女性有同等機會擔任領導職位。雖然主教本身所在教區正研議主管職位的性別配額,但直至目前尚未有令人滿意的進展。即便如此,斯塔布林仍希望在教會的中層管理人員中,爭取女性名額。他認為討論性別問題是正確也是重要的,特別是教會在這方面應該為社會樹立典範。

不只德國新教致力於爭取女性主管配額,2019年德國天主教會為了讓更多女性進入領導階層,提出四年內要增加三分之一女性領導職務的比例。教區高層研究說,即便過去女性代表名額稍有提升,顯然還不足夠。他們認為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女性對這些領導職務並不嚮往也沒有動力爭取;另外沒有學習的榜樣是主要的原因。此外,傳統社會對女性之家庭刻板形象及任務分配,在在讓女性承受不小的壓力。因此教會已經缺乏女性擔任中層管理職位,更遑論增加更高階層之女性領導職務。

今年1月,德國政府內閣提出草案,即未來上市公司董事會董事若達三人以上,就應有一名女性之保障名額。而在一般管理團隊,每兩人就需要有一名女性。但若執行委員會和最高管理階層沒有女性擔任,則必須提出合理證明。至今,這法律草案已然迅速通過。據此,目前已知有73家公司受影響,其中32家公司在管理階層中仍沒有任何女性高階主管。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算是台灣基督宗教界中較有性別平權意識的,在銓衡條例中,推薦名單的單一性別至少要三分之一以上。但是總委會推派提名小組13名,女性名額卻只要求至少二名以上,相較來說這似乎仍然顯得不足。目前在長老教會各層領導仍然缺乏足夠名額的女性。這是因為女性沒有學習榜樣?還是女性不熱衷組織和領導?或者其他的原因?不管如何,相信努力走在公平正義前端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會繼續努力朝著不讓性別影響權力分配,而成為社會中極力爭取平等平權之榜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