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台語課程停課不停學嗎?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Koeh Iàn-Lîm

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學校的實體課程紛紛改成線上教學。根據學校行事曆,這個期間是許多國小選拔台語朗讀和情境式演講選手的時間,要遴選出優秀者為今年度桃園市全國語文比賽備戰。而筆者服務的學校,基於教育部停課不停學的原則,所以學校的五年級台語朗讀比賽照常在6月1日線上比賽。

線上比賽和線上教學有何不同呢?具體來說,應該是線上教學暨線上比賽,參賽選手當然要先準備好朗讀稿,敝校所規劃的稿子是五下康軒台語課本第一到第五課的課文,所以沒有比賽的選手若手頭有課本,就看課本;沒有的話,學校會將課文內容掃描成電子檔,以簡報的形式讓同學看。

正式比賽時,先前國小學生還沒有線上比賽的經驗,只有前面兩週線上學習的經驗,而線上學習的心態和線上比賽不同。線上學習時,老師常常無法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但是線上比賽時,同學必須更聚精會神,因為比賽的工作人員老師是以本土語作比賽的語言,臨場很多的狀態,不管是事前的比賽說明、選手的叫號及請選手開視訊或麥克風,或是最後的選手比賽心情分享以及評審老師講評,全部都以本土語進行,而且說不定選手身旁還有家長在旁聽比賽的過程,學校的比賽完全透明,學生的表現也讓家長了解到學校的本土語實施成效為何。

而這樣的台語線上教學比賽過程,雖然成效不錯,但是實際的線上台語教學,還是有若干問題要克服。首先是學生家庭的資訊素養不一,國小中、高年級因為有資訊課程,所以學生在操作線上教學的登錄部分,經過這二個禮拜的摸索,已經逐步邁上軌道。但低年級就不同了,除了低年級正式課程沒有資訊課之外,像敝校的本土語有開設台語和客語,到底本土語課是要掛在班級上課呢?還是要從班級個別再抽離出來,引導學生和家長選修台語或客語呢?後來討論的結果,決定中、高年級本土語抽離原班課程,以另外獨立開設課程的方式處理,但是低年級在這兩週停課不停學的政策之下,規劃以一週台語、一週客語的折衷方式來上課。

再者則是檢視公部門的本土語線上學習課程之後,公視3台的「疫起線上看」和台南市教育局所推出的「線上自主學習網」都沒有本土語課程,將本土語課程完全排除在外,台南市號稱是綠營執政,卻忽略本土語線上教學,令人感到遺憾和不解。筆者希望各級政府能重視本土語課程,別讓本土語真的淪為停課也停學了。

(新竹中會山腳教會執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