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在羽球金牌背後看見台灣囝仔的感動

Image by PDPics from Pixabay

◎黃宗玄

這屆的東京奧運異常精采,而更加令人欣喜與振奮的,則是在男子羽球雙打,李洋和王齊麟於篤定進入金牌戰後,在臉書上所發出的:「我來自台灣!我是台灣人,我驕傲!」這真是一股不吐不快與緊張後的壓力釋放。

在台灣,作為一位運動員並不容易,內、外不討喜的狀況下,只能靠自己多一分努力與堅持。然而近年來,眾多體育軟、硬體的設施和措施上,逐漸有了改善,不少人也改變過去將自身期待投注在運動員身上的重擔,轉化成好好欣賞與享受一場精采的球賽。這兩者的差別,高下立判,也激發了更多的可能與潛力。而到底,台灣在這次東京奧運中,有什麼不一樣呢?在這些球員身上,我們學習到了什麼?底下,將從幾個不同層面來探討。

首先,台灣與世界的腳步更加緊密,世界大大地以台灣之名擁抱台灣,這是前所未見。其實,已延宕一年的東京奧運剛開賽的氣氛並不太好,疫情的陰霾依舊籠罩整個日本國內。日本硬著頭皮舉辦,也引來近半數的民意反彈。但從開幕式開始,就已經吸引住全球人們的目光。相信,這也直接或間接地鼓舞著我國運動員的士氣,以及我們與世界平起平坐的企圖心。我想,這是一個開啟轉變的新頁,未來台灣會持續在國際上出現,並且一次比一次耀眼!

再者,在東京奧運中,共同挑戰的目標不是眼前的對手,而是造成疫情的病毒,這也具有時代性的意義。因此,輸、贏都不再是首要關注的選項,而是在艱困的時代裡頭,大家共同來立下了一個新的里程碑。在這樣的場景中,台灣能夠作為其中的一分子,想必是全體國人最開心的一件事情!

期待,我們能夠更加主動地稱呼自己為台灣隊,從台灣的媒體以及台灣的每個人開始。因為,我們絕對不是沒有名字的那位!未來,台灣不是屬於誰的台灣,而會是世界的台灣!我想,這就是最大的體育改革,也是台灣人的志氣所在。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