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商務艙之亂

◎陳義凱

退休前,我從事國際貿易工作,因公經常往返東南亞各國。當時多半搭乘國泰、長榮或華航等,商務艙皆約30個座位,沒有任何機種會全部規劃為商務艙,更不可能會為了一個較龐大的代表團,將經濟艙拆除改為商務艙。且商務艙座位有限,在安排上確實困難重重、大費周章,民眾千萬勿因某位選手身分特殊、技能超群,便希望選手能享有特殊待遇,如此才不會影響到其他選手們的思緒或心情。就如哥林多前書14章40節:「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

再者疫情當前,飛機又是密閉空間容易染疫,為了確保選手們之安全座位要安排梅花座,在僧多粥少之下情非得已只能安排經濟艙。沒錯,誠信乃是立國之本,但不幸遇上不可抗拒之因素(如嚴竣疫情),政府雖當初有承諾,而最後未能如願,上至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下至教育部長、體育署長鞠躬致歉,更傳出體育署長請辭,引發社會諸多爭議,想必能被國家選出代表國家的選手們都有一致共識──為國爭光、取好成績,因此不至於會如此斤斤計較,非得搭商務艙不可。再說現在飛機的經濟艙座位和35年前的相比,已經非常舒適,到日本也約3小時的行程,不致使選手旅途太過勞累。

記得美國當年有位天王級的田徑巨星劉易士(Carl Lewis),他在奧運會及世界錦標賽的百米短跑、跳遠及400公尺接力賽都打破世界紀錄。當他告別選手生涯後,2017年以美國田徑助理教練的分來台灣參與世大運時,他和選手一樣搭經濟艙,也一起住在選手村,一點都沒有不可一世的巨星架子。劉易士隨遇而安的精神,與樂善滿足之態度,非常令人敬佩,值得我們借鏡和學習。

腓立比書2章2節:「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作者為台北新生基督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