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ê 快樂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指導老師:郭燕霖

作者:林予揚(苗栗縣苑裡鎮山腳國小六年乙班)

一个透南風 ê 暗暝,彼暝,一个瘦瘦 ê 查埔囝仔,走去籃球場,先占先贏,一个囝仔兄家己 phah 籃球。過一時仔,一位阿伯對伊講:「囝仔兄,我會使 kap 你做伙拍無?」這个囝仔兄躊躇–一下,想想咧 tím 頭講:「好啊!無問題!」阿伯 sûi kho͘ 幾若人,年歲攏50 thóng 歲,拆2隊分組比賽。

第一輪,囝仔兄無機會比,hiah-ê 大人 an-tah 伊講,第二輪一定會予伊比。第二輪開始,hiah-ê 大人無 ka-láu,伊真正有比賽,不過大人看輕伊,認為囝仔兄 tō 是囝仔兄,是肉跤,欲 kap 大人比,滷卵比雞腿,趴咧趴咧才袂著銃啦!所以無認真顧伊,kù-chāi-i 投!囝仔兄知影大人 ê 想法,所以伊 sa 著球了後,sûi 射三分 ê,竟然紅中射入去。喔!烏 kan 仔貯豆油,看袂出來!Hiah-ê 阿伯看 kah 喙開開,毋敢相信!大人鐵齒毋信,刁工予伊 koh 射三分 ê,又 koh 紅中入去準準準,這聲邊仔有噗仔聲 neh,Chiah-ê 大人毋敢看輕小朋友,小朋友 mā 無計較阿伯看輕伊,歡歡喜喜大人囝仔做伙 phah 籃球。

「一人食一半,感情才袂散。」有時陣,咱認為家己 ê 物件干單咱本人會 kha̍p chit,其他 ê 人若 kha̍p 會歹歹去!若是咱有這款想法,實在真可惜、無彩!有一 táu,同學想欲 kap 我耍柴疊仔,我較 ko͘-ta̍k,伊孤不將去揣別人耍。過一 khùn-á,伊疊好適矣,伊疊 ê 物真趣味,看伊 khí-mo͘ 真爽快,這時我才後悔:我 thài 遐爾雞仔腸,鳥仔肚咧!

生活 tō 是愛分張才會快樂,才會溫暖。分享會予咱交著 koh 較濟 ê 朋友,用新 ê 眼光看世界,也予咱 ê 生活 koh khah 豐富多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