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ê 老母 kah 信仰(下)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作者:陳清俊

Tī 1967年正月,我 ê 媽媽 beh chhōa 我 ê 阿姊 ê 兩個 gín-á(hit 時是一歲 kah 三歲)到美國我 ê 阿姊、姊夫 ê 所在。阮 lóng 真擔心,阮 ê 媽媽 m̄ -nā 英文 bōe 曉,中國話 mā 是 m̄ -bat。尤其是 koh chhōa 兩個 gín-á,koh 是冬天去美國東北 pêng 寒冷 ê 所在,m̄ 知會好勢無。伊講:有主 thang 靠,主會 chhōa 路。

Hit 時 ê 飛機行程是先到日本東京過一暝,到夏威夷(Hawaii)入關,繼續到洛杉磯(Los Angeles)轉機,到紐約(New York)koh 再轉機,chiah 會到紐約州 ê Albany。東京 ê 部分,阮 ê 媽媽會曉日語,無問題。洛杉磯有阮爸爸朋友 ê kiáⁿ tī hia,我 ê 同學也 tī hia,in 會到機場來幫忙轉機 ê tāi-chì。總是 tī 紐約市 ê JFK機場就無人幫忙 lah。因為 in ài koh 轉飛機到Albany, N.Y.。真正 ài 靠信心。無 phah 算,tī 洛杉磯到紐約 ê 機頂,有一個旅客,講伊有朋友來接伊,thang 拜託 hit-ê 朋友來辦轉機 ê 事。到紐約JFK機場,果然真順利來轉機。其實JFK機場真大,hit 時就有五個出入站(terminals),tùi 一個出入站到另外一個,ài 坐 bá-sú (bus)chiah 會到,若無人來幫忙,對阮媽媽來講,是無法度順利來轉機。真正是上帝 ê 大安排。

無 phah 算,tī JFK機場等 beh 去Albany ê 飛機 ê 時,阮媽媽看時間已經 beh 到,但是 lóng 無人 kā 伊講 ài 上機 ê 事,就去櫃台 ê 工作人員 hō͘ 伊看機票 kah 一個條 á,內面有阮姊夫 ê 住所 kah 電話號碼。Hit 人就 kā 條 á 提去敲電話,條 á soah 無還 hō͘ 阮媽媽。時間到,iáu 無上飛機,阮媽媽有小 khóa 煩惱,m̄ 知是啥物 tāi-chì。就祈禱上帝,hō͘ 她會順利到阿姊、姊夫 hia。

有 hiah 久 á,工作人員 chiah 叫阮媽媽 kah 兩個 gín-á 上飛機,原來是飛機慢分。(Hit 時是冬天,一月),飛機常常會因為氣候慢分,甚至停開。飛機真順利到Albany。阮姊夫、阿姊 lóng tī 機場 teh 等 à。上帝 ê 帶領,平安到Albany。阮媽媽後來回想,心內 iáu-kú 會 chhiak-一個。若 m̄ 是上帝 ê 帶領,是無可能 hiah 順利到位。

Tī Albany,阮媽媽 ta̍k 禮拜 lóng 去做禮拜。阮媽媽 bōe 曉英文,當然聽無,總是伊講:去禮拜,有人聽講道,有人聽詩歌,我是去接受牧師 ê 祝福。牧師 ê 祝禱,就是我 ta̍k 禮拜 ê 期待,亦是生活 ê 原動力。當阮媽媽信主以後,常常講:伊有六個 kiáⁿ,希望有一個 kiáⁿ thang 來做牧師。總是,kiáⁿ 一個一個大漢,無一個去讀神學院。她 iáu 是繼續祈禱、期待。到 tī Albany,她亦是 án-ni 祈禱。

上帝 ê 安排,第四個 kiáⁿ,我 ê 小弟清芳,tī Albany做藥劑師,同時亦主持台語、華語 ê 查經班。Án-nī 過了相當 ê 時間。有時有林三綱兄弟來幫忙主理、帶領。清芳感覺需要有一個全職 ê 牧師來帶領 chiah 會進步,來設立教會。後來伊就決意去讀神學院。Hit 時,伊已經超過40歲。Tī 1992年,清芳受設立做牧師 ê 時,阮爸爸、媽媽特別 tùi 休士頓到Albany,紐約州(Albany,New York)來參加。(Hit時,阮爸爸身體已經無真好。)In siōng 歡喜,媽媽 ê 願望達成,心滿意足。上帝大大賜福媽媽 kah 她 ê 全家。到2015年,tùi 媽媽所有 ê 下輩(kiáⁿ 孫),包括夫婦 lóng 遵守她 ê 教示:「一生信耶穌」。真希望「信耶穌」會成做阮 ê「傳家寶」。〈全文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