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人產業地圖 看見潛力 帶來鼓勵

採訪宏華工藝社經營人林正家。(相片提供/身心障礙關懷中心)

【林婉婷採訪報導】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正在彙整「高雄市聾人產業地圖」,希望能搜集聾人友善商店、聾人經營商店以及聾人創業、就業故事,希望能讓這些已走上軌道的聾人業者們發揮影響力,也能帶給正在職場或求職路上努力的聾人們鼓勵。

障關中心副主任吳秀鶴受訪時談到,最初構想來自原預計在今年舉辦的全國性辦手語比賽,聽到同工們分享以前到彰化參與手語比賽,結束後會留下來吃當地特產「肉圓」,於是想到或許也能在高雄規劃「聾人產業地圖」,透過實際行動支持這些在各行各業打拚的聾人朋友們。

另一方面,就如同障關中心現同時培訓「聾人關懷員」,最終願景都是培育聾人並改善他們的生活,更期待他們也能去幫助更多人;透過這些聾人業者實例,證明聾人並不會因為聽語障礙而無法從事服務業等類型工作。

不過吳秀鶴也強調,這個計畫不是要高舉成功案例或將失敗原因去脈絡化,因為每個人的條件都不同,「聾人產業地圖」不是要輸出某種成功秘訣或途徑,而是呈現每位聾人創業、就業背後的故事與付出。「上帝的創造有祂的美意。」她表示,「聾人產業地圖」就是找出那個美意,帶人看見神給予的都是美好的。

吳秀鶴說明,中心盼望能發展出多元就業能力方案,找到有願意培訓的老闆和願意學習的聾人,並結合政府或民間的創業、就業資源;現在彙整地圖,其實正是預備「品格力」的扎根過程。現在因為疫情仍有影響,因此約訪店家數量不多,但吳秀鶴認為這是長期計畫,可以循序漸進執行,也期待明年能順利舉辦全國手語比賽。

歡迎各界推薦高雄市的聾人產業給障關中心,包含聾人自營與會使用手語之商家,可將資訊提供給「身心障礙關懷中心」或電洽:07-962-0336#16吳副主任。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