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提供/八旗文化舉辦的「站在現代化的十字路口」線上座談會截圖)

【林宜瑩台北報導】基督教理性進步神學與現代化有關係嗎?基督信仰是否是所有社會走入現代化的必要元素?基督信仰與中國現代化有關連性嗎?8月5日晚間八旗文化舉辦「站在現代化的十字路口:要有基督宗教才能現代化嗎?」線上座談會上,邀請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教授邢福增、台灣神學院助理教授邱凱莉、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蔡至哲擔任與談人,針對上述議題有精采的對話與分享。

《理性的勝利:自由、科學、資本主義、以及進步的理性神學》(The Victory of Reason:How Christianity Led to Freedom,Capitalism,and Western Success)一書的譯者蔡至哲,首先分享該書作者羅德尼.斯塔克(Rodney Stark)在書中直指,西方世界的文化、科學、政治等面向的發展,都受到基督宗教理性神學的影響;因為羅德尼認為,基督教神學特色就是以理性邏輯對神學進行辯論,也成為西方世界現代化的思想動力、淵源與根基。

廣告

到底非西方、非基督教宗教的國家,可否直接採用西方現代化的成果,卻沒有宗教、民主、自由、資本主義下一樣達成現代化的目的?邱凱莉認為羅德尼對西方現代化是根基在基督理性神學的層層推論,可簡化成4個:基督教理性進步神學的勝出、技術與組織的創新、保護個人自由的政體、資本主義的發展。

邱凱莉也點出,羅德尼指西方文明在中世紀甚至更早就已發現,且中世紀並非黑暗時代,反而有許多科技創新與發明,且理性進步神學非宗教改革時期才有的產物,也認為天主教並非食古不化或是妨礙進步的絆腳石,羅德尼反而認為,天主教會的神學院、修道院是新思潮的啟蒙者與實驗者,也是16世紀文藝復興、宗教改革、科學革命奠定的基礎。她也從現代化物質層面過於世俗化的傾向,以及自由經濟、民主政體、科技創新、工商活動繁榮、組織發展等面向,提到基督教神學思維邏輯、十一奉獻、禧年免債、安息年、反權威、人人皆祭司、理性思辨、崇尚和平等,都可為未來全球現代化朝正面發展提供再思的基礎與根源。

邢福增指出,羅德尼雖認為基督信仰的理性神學,在西方現代化中扮演關鍵角色,可是不認為其他地區現代化,一定要在基督宗教下才能發展;邢福增指出,從中國在20世紀、80年代的「文化熱」現象,可知當時中國知識分子有主張全盤西化、有主張復興傳統儒學,或是想藉自由主義,企圖對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等等,當時可謂是百家爭鳴的情況。

甚至,近幾年中國基督教蓬勃發展的現象,也有人認為,這是因為基督教在西方文明進步的根基,中國現在化過程,必然受到基督文化影響所導致的結果,也因此促成中國基督教的快速崛起,不過,邢福增引用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所言「中國人的悲劇是沒有上帝的悲劇」,直言劉曉波不認為中國民主及憲政體制,非要建立在中國基督教化的前提上,因為現代化與基督教未必有普遍的因果關係。

邢福增認為,文化或人文也非能應用物理實驗來得證、或歸納成一種規律、或因果關聯性,亦或是可全然模仿、複製的,也不是有必然性;最後,他也引用剛過世的史學大師余英時的論點,一切的「薄」,都是從「厚」中才能發展來說明文化演進的特殊性與普遍性。

封面圖片提供|Pixaby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