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麥子基金會送餐服務 疫情中守護長輩

(相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林宜瑩整理報導】台東基督教醫院一粒麥子基金會在7月針對社工、照服員、居服員、送餐志工、駕駛員兼操作員、護理師等一線服務人員問卷調查,有近95%受訪者承受染疫壓力,但有近90%認為獨居或高風險長輩在疫情期間更需要協助,因此他們還是毅然堅守崗位。

「很多個案獨居,身體又有狀況,如果沒有服務,真的很難想像個案要怎麼辦。」一粒麥子基金會的李姓送餐員,不管天氣或是疫情,他仍不間斷地投入送餐服務行列,為每位需要餐食照顧的長輩送上熱騰騰的午餐、晚餐,「很多長輩都需要照顧,特別是在疫情期間,這個時候更是長輩需要幫忙的時候;能夠為需要的人付出,是我們作為服務者的福氣。」

由於防疫管制,有近6成第一線人員表達在外無法用餐、如廁困難等問題,「四處躲藏找地方吃飯」成了他們的日常;有時還必須穿戴護目鏡、防護衣、拋棄式手套服務老人家,也讓人覺得悶得喘不過氣,「但我不去做的話,很怕隔天新聞頭版就會是那位獨居長輩。」這是許多長者服務第一線人員的內心話。

「疫情爆發以來,社區中需要照顧的長者的確是直接受衝擊的對象。」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表示,第一線社福人員在服務時因防疫考量,真的比以往更不容易,他期望大家能支持7-ELEVEN與一粒麥子基金會、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屏東基督教醫院等公益團體發起的「加減新生活-銀齡新生活」募款計畫,到全國各地7-ELEVEN商家投下零錢,或利用OPEN POINT App、ibon等多元化捐款方式,幫助長者遠離老化與孤獨危機。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