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碧颱風過境重創家園 盼各界代禱

(相片提供/Abus Tabelrengan)

【林婉婷綜合報導】上禮拜盧碧颱風過境,帶來驚人雨勢,各地傳出程度不一的災情;近幾日天氣回穩,各地方展開災後修復工程。現正是瓜果盛產季節,農民們卻因豪雨損失慘重,各地方政府也推出農損救助政策,請符合資格民眾留意政府資訊並於時限內申請。

在屏東,Payuan(排灣)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於8月11日說明,影響較嚴重地區包含三地門鄉大社部落與德文部落;大社部落除了停電,德文到大社道路亦下陷;另Tjukuvulj(德文)教會與Kindjaluan(金大露安)教會則是下方坍陷。另臨時安置如達瓦達旺、佳義、萬安、來義等部落居民也都已經返家。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教社部)

Ljegean Tudalimaw指出,大社部落有4戶居民在莫拉克風災後志願留鄉,且德文及金大露安部落未達移居永久屋者也佔多數,因此每逢風雨季節,安全就備受考驗。Kindjaluan教會牧師Tjanubak R. Demaljalat(高貴春)受訪時表示,8月6、7日大雨,導致部落發生土石流,這次繼莫拉克颱風後的第二次重創;根據耆老所言,部落下方是泉源,因此遇到豪雨會湧水、鬆動土壤。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與村長、鄉民代表等已有親自勘查,建議等水保局評估後看是否需要遷村,這個禮拜也將招開部落會議討論。

Tjanubak R. Demaljalat列出教會現階段的3項代禱事項:目前生活物資都足夠,但未來如何找到安全的新地點重建教會,則要放在禱告中;如需重建教會,對會友數不到60人且長輩較多的Kindjaluan教會也將是挑戰;承上所述,教會長輩較多,青壯年及年輕學生都在外地發展,Tjanubak R. Demaljalat很擔憂教會將面臨斷層危機。以上需要懇請各界關心。

廣告

高雄方面,8月7日下午,溪水暴漲沖斷台20線「明霸克露橋」,使得桃源區的復興、拉芙蘭、梅山部落共約500人雖無傷亡但如同受困孤島;高雄市政府於10日第二度以直升機運送民生與醫療物資援助,並加緊明霸克露斷橋便道興建與拉芙蘭明隧道恢復雙向通車工程;根據市政府消息,明霸克露橋修復預計約需20日。

(相片提供/Abus Tabelrengan)

受困部落的長老教會有Nanpu(南布)中會Uaasik(復興)教會、Lavulang(梅蘭)教會、Masuhuaz(梅山)教會;Nanpu中會總幹事Abus Tabelrengan(王春美)點出,除了交通問題,主要是農作物受損,以及芒果搶收後卻沒有因交通受阻而無法運輸、販售;另有Kalavung(桃源)教會會友住家及烘烤間大淹水,起因是家前面被清疏沙土堆積、雨水無法渲洩成為堰塞湖,造成嚴重損失。

(相片提供/Ipulu Thabula)

同樣遭遇大淹水的還有高雄市茂林區;Ngudradrekai(魯凱)中會Teldreka(茂林)教會牧師Ipulu Thabula(武小鳳)在8月11日受訪時指出,第1鄰災情尤其嚴重,那裡約有7戶長老教會信徒,其中有2戶水淹1樓、住處全毀,另1戶房子雖有2層樓,但水淹1樓可同樣受損嚴重。Ipulu Thabula感嘆,水來得太快,導致住戶們搶救不及;8月7日早上還派警消前往緊急營救避免住戶受困。

針對以上受災住戶,政府已先發放急難救助金,但未來如何重建家園與重新生活仍是挑戰,Ipulu Thabula懇請各界關心、代禱。

(相片提供/Ipulu Thabul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