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Fun鬆工作坊:好好展笑容

Image by PDPics from Freepik

◎成如慧

現代人每天生活都要面對許多壓力,以至於容易「喜怒形於色」,意思是內心的歡喜或憤怒都會不自覺地顯露在臉上,也有人曾經說過:「一個人生活的幸不幸福,只要看他的臉就知道了。」因為人們可從他的臉上看出他內心的情緒狀態,即所謂:幸福感是寫在臉上的。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當一個人很幸福的時候,整個人的臉是容光煥發的,而且臉部線條都是往上的。即使到了年紀,若常保持正向愉悅的情緒,臉部肌肉就算下垂,笑容仍是最美的化妝品,內心的自信是拉提臉部最佳的特效藥;這就是所謂心情會影響臉部表情。

所以,你現在是否正處在壓力之中,臉上的表情就已經透露出來了。要如何讓自己能與壓力共處,或是戰勝我們的負面情緒,讓我們的心能保持平靜且自在,「好好展笑容」是非常重要的。這在箴言也是有記載:「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裡憂愁,靈被損傷。」(15章13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17章22節)

親愛的朋友,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地笑了呢?笑容是充滿正能量的一個表情,也是全球公認最美的表情。況且,這笑容是有極大的影響力,它會帶動荷爾蒙,使人的身心靈更健康。在市面上雖然有許多練習微笑的方法,例如臉部肌肉練習法、嘴咬著筷子法、使用微笑矯正器、甚至還有蘋果肌微笑法、嘴角上揚微笑法以及自然露齒笑等不同微笑的練習。在此,與大家分享紓壓心靈的照鏡法──遇見笑容的你,好好展笑容。
一、請準備一個鏡子。或者用手機的自拍模式也很棒,可以將你今天最美麗的笑容拍下來當紀念喔!
二、找一個令你感到舒適的空間坐下,播放喜愛的詩歌音樂,安靜自己的心。接著拿起鏡子,對著鏡子好好看著鏡中的自己3分鐘,在這3分鐘,你可以跟鏡子中的你說:「○○○(自己的名字)我要好好愛你(停30秒)。我要如何讓你感到幸福呢(停30秒)?我今天可以為你做些什麼來讓你感到喜樂呢(停30秒)?」三、結束前給鏡中的你一個鼓勵、一個肯定、一個自信,且發自內心最真誠的笑容,並說:「天父上帝必賜我喜樂的心,所以我要展現笑容。」

在聖經中提到的喜樂,是一種從主而來的喜樂,所以聖經會說:靠主的喜樂是我的力量。紓壓心靈的照鏡法──遇見笑容的你,好好展笑容,就是把憂愁的心交給上帝,上帝要將這憂愁轉為滿足的喜樂!隨時向上帝開口,笑口自會常開!

好好笑容展,好好展笑容,平安喜樂來!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