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生命教導生命的馬偕共學園

Image by Jcomp from Freepik.

◎賴允亮

自2020年起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幾乎無一國家或個體能置身事外,疫情改變人類的日常生活與學習方式。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台灣許多學校自今年5月起,也使用停課不停學的遠距教育因應,藉此讓學生持續學習。

儘管遠距教育不會受到時間及空間限制,又能進行即時的互動,卻少了實體課堂上面對面的接觸,缺乏能夠隨時觀察學生的眼神、表情反應和注意力的機會,無法即時督導學生的學習狀況。因此,教學模式的轉變,對於教師和學生而言,仍面臨一些問題需要適應,這不僅挑戰老師線上授課教材準備與應變的能力,需要積極保持進取心的學習進度,也考驗著學生自主及自我管理的能力,突顯出同儕互相督促與學習環境的重要性。

「住學合一」「學宿合一」的書院教育,就是將學習落實在生活實踐上,將學習融入在環境中。中世紀的大學,學生住在校內、共同生活、接受教導。在聖經中,我們也看到耶穌在三年傳道的時間中,會與門徒住在一起,一同用餐、時常接觸,甚至在呼召西門彼得與安得烈時,也是帶他們到住的地方去,當天住在一起。耶穌透過自身的言行,讓門徒們實際體會、親眼見證。這是一種「生命教導生命」的影響。

馬偕醫學院在地理位置上視野景觀極佳,校地內有谷地、有稜線,並且擷取世界頂尖大學住宿學院式之精神,成立「馬偕共學園」以落實書院教育,建立一個完整的學院社區。透過住宿學習,能形塑學生對學校精神的認同與歸屬感,也能接觸到多元的同儕,學校的每一位職員都可能成為學生生活上的老師,經由師生住宿達成共學、共享、共食及共治之校園目標。因此最基本的宿舍,即以家庭式住宿單元規劃,每個單位內備有客廳、餐廳、衛浴、洗衣、烘衣機、冰箱等。因此宿舍就成了學生們課堂外的日常生活重心。

除了硬體的規劃,在軟體上,共學園制度也規劃學生活動學習歷程認證制度,以記錄同學參與活動學習歷程,分為生命、生態、生涯及生活四大面向,由同學依個人興趣自願參與。完成各類活動規定的要求後,學生可使用個人共學園學習護照,申請活動學習認證點數。取得認證者,為校方經客觀評估且推薦具人文關懷、群性教育、服務弱勢及團隊合作,實踐馬偕精神者。

這段疫情期間的教學改變,再一次提醒為人師長者應重視「生命教導生命」,如同耶穌時時將門徒帶在身邊、一同生活的影響力。也盼學生們在這段特別期間的學習,更自制、自主、自理,進而體會到即將肩負起社會改變與良知的使命,成為眾人的祝福。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