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如何幫助精神障礙者

Image by Dashu83 from Freepik

◎小瑜

自從我加入職能復健工作站當助理就業輔導員,我才知道,精神科職能復健要從社交技巧開始。因為病人從社交功能退化開始,到後來就出現生活自理功能退化,最後成為重病患者。

到工作站來復健的學員,必須可以清楚描述自己病情一個鐘頭不重複,才符合職能復健的條件。剛開始復健,以每天打網球和訓練社交技巧為主。由老師們為學員尋找120位接納他們的善心人士,每天和善心人士聊天半小時開始。

當學員被接納,知道社會上還有能給他們溫暖的,有接近66%的人因此成功的甦醒過來,恢復八成的自理生活能力。這時由老師教導工作站的各樣簡單工作,從清潔、送貨、點貨做起,剛開始一位老師帶領兩位學員,讓學員學會使用小推車,一人推一箱礦泉水,運用大眾運輸工具送貨。如果早上聊天沒有話題,老師會在行前拿出工作站的產品介紹圖,教導學員介紹產品,讓學員體驗業務的工作,以不勉強客
戶成交為原則,讓它們沒有壓力地鍛練口才。

當您的親友開始憂鬱時,傾聽、陪伴、接納就是最好的開始。千萬不要對他們說:「你不要胡思亂想就沒事了。」他是腦部生病了,所以控制不住自己的想法。若您想帶他去看醫生,可以對他說:「我想帶你去找一位教授聊聊天。」當醫生開了藥之後,要告訴他:「這些藥是補腦的,要記得吃。」精神科的藥要服用連續兩週才有效。據統計,病人知道自己是精神病患者要花四年的時間,有些人有病識感之後會乖乖配合醫生、就業輔導員,願意積極復健。有些人經不起精神疾病的打擊而選擇輕生,所以介紹他們去教會很重要,只有教會會無條件的接納這群人,耶穌能成為他們的盼望,上帝的愛才能滿足他們空虛的心。

如果病人喜歡閱讀,大衛‧席蒙德(David A. Seamands)牧師寫的《傷癒》(Healing For Damaged Emotions)是改變他們想法的好書,裡面有很多病得醫治的例子,讓他們有盼望。如果病人已經受洗,可以教他們做內在醫治禱告,聖靈會醫治病人受傷的心。心得醫治就不會痛苦得想自殺。

如果您有親友需要得醫治,歡迎您帶他們到教會來,一個有愛的教會將是病人跟疾病對抗最堅強的後盾,這是我服事多年的經驗談。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