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提升企業韌性面對一切變化

Image by rawpixel-com from Freepik

◎天風

武漢肺炎疫情從2019年末開始,陸續在全世界各地大規模傳播持續至今,即便疫苗已經問世,不斷變種的病毒還是難以完全根絕。這場人類與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大戰,究竟何時才能落幕,就連專家與學者也難有定論。

當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宣布三級警戒時,許多民眾都因為突如其來的不便而向政府怒吼:「說好的超前部署呢?」政府確實有責任為一切的防疫做好準備,也該為先前疫苗採購量低、施打率低負責。不過與此同時,社會與企業不也有自己需要準備的超前部署?國外封城造成經濟衰退的現狀不早就赤裸裸地呈現在各大報章媒體上?雖然不是每個企業都能像Google有本錢,能給員工美金1000元準備在家上班的一切所需,不過當民眾指責政府沒有居安思危時,是否反思過:若環境劇變致使公司原本的工作模式無法執行,該如何應對?

曾經雄霸市場的影片出租商百視達,因為網路普及、線上影音串流平台網飛(Netflix)的崛起,而逐間凋零、走入歷史;過往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的洗相照相館,也在數位相機及網路普及後慢慢衰退,只剩下零星轉型後的店家。也許網路崛起與資訊數位化的影響並不是如此容易預測的,但病毒入侵造成的影響早在國外上演一整年了,這樣血淋淋的案例擺在眼前,真正有做到超前部署、隨時警惕在心的企業又有多少呢?

只期望政府紓困不能完全解決問題,更何況政府也不可能直接插手企業做公司文化改革。世界的局勢與社會的脈動變化莫測,企業若想保有口中要求員工的「競爭力」,應思考如何提升作業彈性,好面對一切未知的未來才是更重要的。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