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祂的愛不離不棄

簡心怡(英國薩頓奇爾特恩教會會友)

「我記得,妳年輕時對我多麼情深!蜜月期間妳多麼愛我!我們曾經走過沙漠曠野,經歷滄海桑田,妳是我最愛的人,我們是彼此的唯一。我帶妳離開苦難,領妳到佳美之地,妳卻糟蹋了我的用心。告訴我,我有什麼不對,妳竟然離棄了我,使自己成為虛無。」若要演一部愛情劇,這絕對是有吸引力的開場,後面可以開始「她跑,他追」,一系列肥皂劇情節。觀眾會開始吐槽這樣的狗血劇情,彈幕會跳出一排尖酸的罵話,網友會瘋狂灌爆官網。他們憤怒摔杯,氣急敗壞說:「這個妻子有什麼好?不如放生再找一個!」

耶利米書2章正是如此令人汗顏的控告,上主透過以色列的歷史控訴人心的背叛。祂吶喊似地說:「我對你的保護、施恩和拯救,天地為鑒、日月可昭。你卻把我跟無用的第三者替換,你選擇離棄活泉,而去挖掘不能蓄水的水池?你怎能說沒有玷汙自己,你像是發情期的野獸,無法控制,縱使你用鹼、用肥皂洗滌,我仍然看得出你罪惡的汙漬。你說你愛上了別人,不能回頭,要追隨到底。你忘記我,你的裙擺沾滿無辜的血,破壞家庭倫理。留心聽我的話啊,我像荒涼的曠野或幽暗之處嗎?為什麼你要隨從自己的意思,追尋虛無,而不回我這裡來呢?你將招來災禍,你將成為奴隸,你將會像小偷被抓到一樣狼狽。最終你會失望,你將要低頭羞慚。」

電視機前聰明的觀眾都知道,她一開始就遇到了真命天子,她卻捨棄了。以至於祂納悶的說:「妳去看一看,去查一查,這樣荒謬的事發生過嗎?」其實觀眾都等待著,這位不忠的妻子何時願意誠心悔改,重回溫暖的懷抱,祂炙熱的眼神從未移開,祂的雙臂仍然敞開。

這部愛情劇演到這裡,相信觀眾已經要把電視砸爛了,但這不是電視劇,這是人心的叛變。這個劇碼重複了幾千年,道盡人性的詭詐與多變。因為生活安逸而忘了感恩,不珍惜穩定的情感而嚮往激情。放棄佳美之地建立的家園,讓自己陷入流離失所的困境。甚至忘記自己的罪,而說自己是清潔的。透過以色列的歷史,我們看見自己的行為是如此類似,又愚蠢可笑。「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人的心是易變的,所以詩人感嘆初見時的美好。

恩典是祂傾出我們不配得的愛,我們對上主的愛,遠遠比不上祂對我們的愛。上主對我們不離不棄,至今祂仍大聲疾呼,盡一切所能伸手挽回遠離祂的人心,祂想在永恆裡與我們建立美好的關係。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