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韻彬

◆ 面對現在的光景,有一個觀念要先建立,孩子的學習從來不只是學校老師的事!
2021年5月18日,是一個難忘的日子。這一天下午,全國老師與學生收到5月19日開始停課的命令,展開了一趟教與學的全新旅程,影響了許多人的生命!

過了一個溫馨的母親節,雙北市頓時成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的重災區。每天急速飆升的確診和死亡人數,讓大家人心惶惶,只要一公布確診者足跡,就緊張地比對自己是否在同樣的時間與那些確診者同處一個空間。曾經以為這樣的景況只會在國際新聞看到,如今活生生在你我身邊上演,叫人一時之間難以接受。

5月19日下午按時舉行的記者會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提升全國疫情警戒至第三級,並祭出鼓勵分流辦公、高中職以下學校學生停止到校上課、外出必須戴口罩……等一連串防疫措施。頓時每個人心中都蒙上一層陰影,會不會升到第四級呢?萬一封城了怎麼辦?不安與恐慌蔓延整個北台灣……。

在教學現場,當學生知道開始停課之後,天真的孩子們莫不興奮地大叫:「太棒了!」「好耶!」「不用上學囉!」由於命令突如其來,在剩下不到一個小時就要放學的情況下,第一線的老師們緊急交代學生把一些課本物品帶回家,並且擬定暫時的課程計畫與作業。說真的,兵荒馬亂中,我們這些老師大多面面相覷,不知道如何是好。

隔天,老師們照常到校上班,只是面對空蕩蕩的教室,還真的難以適應。孩子們在哪裡?要如何教學?線上直播要怎麼做?同步還是非同步?每個問題都是大問題。

在家上課作戰

Image by Free-Photos from Pixaby

教育部、各縣市教育局與各出版商緊急應變,開放了一些網路資源與教學平台。但是,當老師們忙著通知學生、開設網路教室、準備線上教材時,赫然發現──幾乎所有教學平台都因負載過量而癱瘓了。
老師們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莫不叫苦連天。有些老師利用臉書班級群組或LINE群組等方式與家長、學生保持聯繫,有些老師只好一個個打電話給學生,解釋後續的辦法。一切的一切,都是突發,都是意外,也都沒有人想到,猶如夢境一般不真實。

兩天後,透過一些資訊能力強的老師分享,陸續找到方案上課,在官方已經緊急搶修完畢的教學平台上,一一建置自己的虛擬教室。當然,其中的困難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畢竟,實體教室裡的設備、規範、運作模式,很難在虛擬情境中完整複製。再者,老師們在教室裡可以輕易地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態、點名、指導與互動,但是在虛擬教室中,即便只是網路直播教學,平常習以為常的小事,也都變成難事。

上課時間到了,電腦彼端的學生根本沒看到影子,怎麼辦?許多學生關閉鏡頭,雖然顯示帳號在線上,但人到底在不在電腦前,又有誰知道呢?還有些家長要上班,無法顧及小孩的學習,就算老師打電話聲聲催促,也莫可奈何,因為家裡就是教室,但是老師不在教室!最讓人難過的是,一些家庭比較弱勢的孩子,他們可能連資訊設備都付之闕如,或是因為隔代教養,爺爺、奶奶也不會使用資訊設備,又該如何在線上幫助他們呢?

◆客服老師難為

Image from Freepik

得開始線上教學的第一週,我最常做的事情其實不是教學,而是扮演「遠端工程師」與「客服人員」,協助「顧客」排除各式各樣的障礙。
「老師,我怎麼找不到教室?」「老師,請問帳號、密碼怎麼申請?」「老師,我為什麼不能登入?」「老師,我媽媽也要一起加入,可以嗎?」「老師,我兒子人去南部了,他不會上網,阿公也不會,怎麼辦?」……諸如此類,不分白天或晚上,不分學生或家長,只要隨時有問題,我就必須隨時協助處理。其實,美其名坐在家上班,但真的比平常去學校教學要累十倍以上!但是,既然遇到了,就是需要面對與處理。

家長們的挑戰也很大,不僅要面臨工作的壓力,現在還多了一個挑戰,就是幫助孩子在家上學。平心而論,家長等於是當員工同時當家長,壓力不比老師小,所以我還是盡力而為,能幫一個是一個。
有人說,老師有什麼專業?對啊,我自己常常也在想,老師,特別是國小老師,好像真的沒有什麼專業。課程難度不如國、高中,很多家長都可以自己教,老師的角色好像很容易被取代。坦白說,難怪很多人都認為老師就是「褓母」,為了讓家長專心工作,幫忙照顧孩子而已。
可是,危機就是轉機!這次的疫情讓三級警戒兩度延後解除,停課的命令已延續到暑假。可以期預的是,除非疫情減緩,否則這樣的教學模式,日後勢必成為一種常態。在這時候,老師就開始發揮角色的專業性。

先不談「客服」的部分,光是如何把實體教學的課程轉換成線上教學,如何有條理地安排學生的作業,如何按部就班上課,同時要掌握一定的教學進度,還要適時測驗評量和輔導學生,如果不是經過訓練且擁有足夠經驗的老師,恐怕無法勝任這些工作。老師專業嗎?答案是肯定的!

◆家長陪伴學習

Image by tirachardz from Freepik

而學生的學習呢?相信很多家長會糾結於每節課都要上線,孩子眼睛盯著電腦、手機,這樣很傷眼睛呢!孩子們在家到底有沒有學習?學多少很難知道啊!為什麼老師們有些沒有直播上課,是不是很混?線上考試公平嗎?分數怎麼打呢?這些問題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清楚,可是有一個觀念要先建立,就是孩子們的學習,從來不只是學校老師的事!從前天下太平的時候,孩子不乖、不寫功課,反正有老師會盯著他們,家長樂得輕鬆。曾幾何時,家長便忘記自己在孩子學習過程中的責任了。
有認真的家長,才會有認真的孩子。我班上成績優秀的孩子,多數是家長平常就會陪著孩子做功課、讀書,並按時檢查孩子的作業。孩子的學習狀況,家長是第一個把關的人,影響力與老師不相上下。但是,就我在教育現場看到的實況,認真的孩子與家長實在是少數。

但是,現在的狀況不同了,利用在家上班、上課的機會,家長可以好好地陪伴孩子學習,了解孩子的困難,立即給予協助和回饋。陪伴,其實就是最好的教學!

◆珍惜難得機會

Image from LilinTang

疫情嚴峻的現在,身為一個老師,我只希望這一切快點過去,可以早日回到熟悉的校園,看到孩子們在教室、操場、樹下熟悉的身影。

「孩子們,不要以為可以到學校上課是一件簡單的事!」是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用意是希望孩子們可以珍惜看似平常、實則珍貴的事物。在家上課也是難得的機會,是讓孩子們學習自制、自學與自我負責的最佳時機。希望家長與孩子都可以學好這些重要的功課,更希望疫情可以快快過去,大家健康平安地回學校上課!願上帝幫助我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