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在COVID-19方舟中呼吸

Image from Freepik

◎何靈

前兩天夢到了自己去外地旅遊,在飯店電梯小小的空間裡,至少群聚了五位以上的旅客,沒有人戴口罩。我一陣寒顫後,忍不住屏住呼吸,接著就沒命似地從夢中逃回了現實。

後來幾天沒由來胸悶,我不清楚是胸悶衍生了夢境,還是夢境造成了胸悶,但可以確定的是,呼吸不順暢這感受在夢裡、夢外都一樣真實。

此時耳際有句話不斷扎進我的心裡:「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詩篇42篇5節)我回應神:「主啊,我沒有憂悶啊!我凡事謝恩,家人都被祢安全地保護著,生活無虞,行動自如,可以做想要做的事,哪裡來的憂悶?哪裡來的煩躁?」

2019年,當新冠病毒從中國武漢開拔,在全世界各處肆虐,在很短的時間裡,它成了人類的頭號公敵,人們被迫戰戰兢兢,隨時提防它的進攻。2021年,台灣出現防疫破口,5月19日全國進入三級警戒,過去一年看似安定的日子驟然停止。

半封城,在家辦公,停課停業……有那麼一刻,整個世界好像暫時忘記了呼吸,竟感到歲月靜好。但過不多久,與日俱增的確診及死亡人數、醫療體系的失控,讓我倒抽一口氣,猛然回到殘忍的現實。如今還活著的我們,沒有人想到有生之年竟會進入恍如末日災難電影的場景。

「你好嗎?」簡單三個字的問候,成了非常難回應的問題。有些人進入了隔離的方舟,若到最嚴重的病程,已經沒有辦法靠自己呼吸;有些人雖是自主進入了稍有彈性空間的方舟,但隨著日子越來越漫長,越來越不確定,也同樣感受到血氧濃度的供應不足,難以喘息。

幼兒園、學校、公共遊樂設施瞬間成了裝置藝術。我看見行走在社區及籃球場的人們,都規矩地戴起了口罩,也自動地保持距離。相較於正在疫情中打仗的醫護人員或病患,可以力行「戴口罩運動」,已是非常大的奢侈。我感恩的同時也莫名憂悶,原來不能順暢呼吸是一件這麼不自由的事,然而我們承載的風險與壓力,只是前線人員的萬分之一。

當這場不可抗力的人禍重重落到地面,LINE群組裡諸多訊息、哏圖討論著免疫力與人生,身體、財務、心理不一而足,我思索著,除了這些,我屬靈呼吸的免疫力又是如何?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這隻病毒命名為「COVID-19」,因為是2019年發現此病毒。而這個字成了世界共通的語言,是一場你我都無法置身事外的世界大戰。當疫情的號角猛然響起,人們措手不及,諸多未竟之事戛然而止,來不及準備,甚至來不及說再見,疫情已如洪流滾滾而來,瞬間淹沒我們的生活。

因為這隻小小的病毒,人們走進了不同的「COVID-19方舟」,可能是一個隔離的房間,也可能是一個封鎖的城市。我們失去了原本的自由,不單單是環境的限制,也是心靈感到窒息的捆綁。進入方舟,是祝福還是咒詛?是保護還是牢籠?

我不住地求問,主啊!我到底在憂慮、煩躁什麼?聖靈再次慈悲溫柔地回應我:「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詩篇42篇5節)此刻我好像明白,也好像不明白,但似乎也不重要,因為信靠神就已經是一切問題的答案。

這場戰役不會很快結束,主啊!深願祢成為我的屬靈呼吸器,自由使用到永恆,完全沒有負擔。當我再次抬頭仰望用笑臉幫助我的神時,彷彿瞥見方舟的上方已透露著曙光,有隻鴿子正展翅而去,牠將銜回那片鮮活的橄欖葉。走入方舟之後將近一年,我期待會看見,「到了晚上,鴿子回到他那裡,嘴裡叼著一個新擰下來的橄欖葉子,挪亞就知道地上的水退了。」(創世記8章11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