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藝術與傳播的世界觀】藝術充滿在各人類活動領域

(相片提供/Pixabay)

We affirm the role of the artist and place of art as basic to the enhancement of life, the edification of the Church, and the proclamation of the Gospel to all men, however educated, no matter what their culture.

我們  確認  藝術家和藝術場所在提高生活水平、教會的教化及公開宣揚福音上,可發揮根本的作用,無論受眾教育程度如何、文化為何。

We deny that the Church should limit the use of art and communication exclusively to the proclaiming of the Gospel in an effort to save the lost, although this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communication.

我們  否認  教會應該將藝術和傳播的使用僅限於宣講福音挽救失落的人,儘管這是傳播的重要部分。


作◎復興聯盟

翻譯、改寫◎許立人

這次的條目強調,藝術家與藝術場所發揮功能的範圍不單只在傳統認知或個人觀感認定的狹小領域,而是應該充滿在人類一切的活動場域。

藝術的功能將發揮在美術界,也發揮在教會工作中,以及宣教的工場。這並非取決於我們是否有意識地應用藝術發想或作品在這些場合,而是人類受造的本質裡就有「求美」與「求善」的動力和創意。因此,不論我們是否刻意為之,都會在一切活動中展現藝術的功能。

舉凡我們居住的房子、擺設的家具、生活工具的設計、烹飪的佳餚、牆上的書畫、螢幕中的影像……都是藝術具體的展現。因此,藝術提高人類的生活品質已經是一個時刻在發生的事實,毫無質疑的必要。

至於教會工作與福音事工的藝術應用,也是不言自明的道理。我們所讀的聖經文本,不論是原文還是翻譯本,描述真理的過程中,文字的拿捏、譯文的信達雅等,都是藝術極致的發揮。更不用說教會的建築、會堂的設計、聖樂的創作、事奉的組織、講章內容的安排、宣講的聲調與情感、屬靈書籍編輯的架構、插圖封面的設計、聖經輔導的言語對話、聖經教學系統的設計……無一不是藝術的展現。甚至我們可以說,藝術與前述一切事件是無法拆解的,藝術能在教會中充分發揮功能,也能在俗務中發揮功能。

但也因為如此,許多教會中的人以為,藝術應當有聖俗的分野,藝術功能既然是上帝美好的創造,就應該局限在具體為教會服務的場合,因為那是理論上最榮耀、最寶貴的工作。然而,這樣將上帝的創造加上聖俗的分別,就違背了上帝創造的原意。雖然在教會與宣教的工作中,藝術能夠也應當有高度的發揮,但藝術從來不應該被限制在教會的工作中。

我們必須揚棄聖俗二分的思路,更多從普遍恩典的角度觀看、思考。凡上帝所創造的,都是為了榮耀上帝。藝術若在任何一處展現出榮耀上帝的功能,就達到了它原本的目的,這並非取決於藝術是否使用在教會或其他限定的用途及領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