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薯沙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作者:阿表

荷蘭薯沙 tùi 歐洲人來講,其實無啥特別。Tùi 我這位馬鈴薯國新婦來講,伊 mā 是無啥特別。毋過,無特別無代表伊無啥物特殊 ê 代誌通記錄 kap 紹介。

阮翁有一个朋友,伊 ê 男朋友是前東德人。有一年伊來台灣𨑨迌借 tòa tī 阮兜。彼時,猶原健在 ê 阿母,想著這位朋友參伊彼个真歹奉待 ê 囝婿仝款是德國人,tō 先去款一堆馬鈴薯轉來囥,kā 我講:「我袂曉做德國料理,這位先生 ê 三頓 tō 攏交你處理。」我講:「咱若有煮 tō 邀請伊做伙食,伊若無佮意,伊家己會去款,免慒心。」「Bē-tàng 遮爾仔毋是款。」阿母講。這位朋友出身 tī 東德,可能往過 ê 環境較無西德遮爾仔好,致到伊 ê 好喙斗 hō͘ 阮阿母捷捷講「平平德國人,喙斗差遐爾仔濟。」

有一日,我放假 tī 厝,阿母講:「無定著伊無佮意我 ê 手路,今仔日 ê 早起頓 hō͘ 你處理。」我看灶跤彼堆特別為伊款 ê 馬鈴薯攏無動一屑屑仔,tō kā 挈來做荷蘭薯沙。這位 tī 前東德大漢 ê 朋友一看著荷蘭薯沙 tō 講:「你知影德國人無 tī 早起頓食這項,著毋著?」「知矣,不而過,你這時毋是 tī 德國,著毋著?」我問。講煞,伊笑 kah 袂振袂動,越一个身行去客廳。「阿母!」伊輕聲講。坐 tī 膨椅看電視 ê 阿母,隨越頭過來問:「按怎,無佮意食是毋是?」這位前東德來 ê 朋友,聽無阿母講 ê 話。開始比手畫跤。聽無伊 teh 講啥,毋過知影伊 teh 比啥 ê 阿母講:「好好好,你欲轉去進前攏我 kā 你攢。彼馬鈴薯無愛食,咱莫食。連鞭阿母來買 kauh pháng(麭) hō͘ 你食好無?」阿母那講那比手畫跤。比兩塊俗麭中間 kauh 一塊肉,閣配二聲 kôⁿ hām mô͘ 來表示豬肉 hām 牛肉攏攢一份。Khiā-tī 後壁看這齣 ê 我,笑 kah 目汁 chhap-chhap 滴。

我古錐 ê 阿母,若毋是生毋著時代,伊這時應該是一位 gâu 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