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家庭價值觀動搖 CCA籲教會伸援手

圖左為韓國首爾LPJ「身心健康」精神科診所主任李連珠(Youn Joo Lee)。圖右為來自斯里蘭卡的律師薇茱拉·雅盧拉娜坦(Vijula Arulanantham)。

【陳俞含編譯】8月3至5日,亞洲基督教協會(Christian Conference of Asia,CCA)舉辦了一場線上研討會,名為「家庭生活與成員價值觀:傳統到現代的過渡」。與會者來自亞洲各地,特邀代表超過50名,包括神職人員、平信徒領袖、教牧諮詢者、社會工作者和家庭醫療衛生提供者。

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博士在開幕會議中向參與者致詞,指出當今世界的變遷對人們的生活、社群和社會造成了極大的衝擊。家庭也是受影響的層面之一,且透過許多方式呈現了這樣的變遷。過去30年內,家庭的根本概念已經動搖,改變了家庭的形成、結構、婚姻、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以及所有成員的身心健康,特別是對家中長者的照護。

朱納卡拉說,亞洲國家迄今為止培育的價值觀及其系統仍然普及,並受到了廣泛的認可,然而這樣的價值觀如今也在大幅流失。亞洲家庭正在經歷巨大的變化,離婚、分居、家庭暴力、世代間的衝突、社會問題和藥物濫用等種種現象,都昭示人們已經無力面對現代生活的巨大壓力。

在研討會上,韓國首爾LPJ「身心健康」精神科診所主任李連珠(Youn Joo Lee)醫師發表了一場演說,題為「亞洲家庭的價值觀變遷:傳統與現代家庭價值觀的多樣性」。她鼓勵家庭採用三位一體模式,除了可以保有每位成員的獨特性、獨立性和自主性,也能促進成員之間的支持、賦權,並完整實現家庭理念。這個目標可以透過專心溝通、積極互助、互相尊重和信任、給予自主和自由等方式來實現。

來自斯里蘭卡的律師薇茱拉·雅盧拉娜坦(Vijula Arulanantham)在第二次的全體主題會議中,以「亞洲家庭過渡期:婚姻、離婚和法律基礎」為題,討論教會可以如何防止婚姻破裂,以及提供家庭所需的支持。她建議進行婚後輔導,並重新審視過時的傳統或文化規範,也呼籲與會者重新思考教會對離婚和再婚所抱持的態度。

CCA計畫透過這場研討會,協助會員組織結合事工與教會對社群的責任,解決家庭價值觀變動所帶來的問題。朱納卡拉希望研討會可以成為一個交流平台,讓所有人交換意見並學習彼此的經驗,以便在危機來臨時為家庭提供支持。(資料來源:CCA)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