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醫學助家庭照護 專家籲打好健康基礎

【蔡育臻編譯】亞洲教協(CCA)自8月3至5日舉辦了為期三天的線上研討會,第三天研討會主題為「家庭生活與價值:傳統到現代的過渡」(Family Life and Family Values: Transition from Tradition to Modernity),重點討論傳統和現代醫療保健,對家庭生活及價值觀的挑戰及影響。

研討會上,代表現代醫學的台灣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科醫師王文甫,以及代表傳統醫學的喀拉拉阿育吠陀製藥公司(Kerala Ayurveda Pharmaceuticals)負責監督研究和開發的高階經理莎拉•塞繆爾(Sarala Samuel)博士,兩位專家都強調了同一件事:健康及保健為實現健康老齡化 提供了一條明確的道路。因為建立、保持身體健康並非目的本身,而是滿足整個家庭的情感、社會、腦力、環境和精神上需求的基礎,對老年人來說更是如此。

王文甫以「高齡保健及先進醫療照護」為主題,分享他的醫療中心為解決老年人的健康與保健問題而採取的最佳做法。他指出,必須建立全面性的長期照護系統,使醫院和教會間締結戰略夥伴關係,以滿足高齡人口的重要需求。特別是基督教醫院更有責任為高齡患者提供健康促進計畫並進行個案管理。身為長照中心 (Long-term Care Centre)和失智症中心(Dementia Centre)主任,王醫師進一步補充道:「社區成員必須積極參與照顧老年人,因為透過早期發現和積極介入,可以預防老年人虛弱症(frailty)和失智症。

另一方面,塞繆爾則在她有關「健康照護與傳統醫療」(Healthcare and Traditional Medical Care)的演講主題中,慎重討論了傳統醫藥的價值和有效性,以及其在印度背景下代代相傳的廣泛使用紀錄及經驗。身為專門研究藥用植物的植物學家,塞繆爾博士分享了幾種印度的傳統療法,以及傳統藥物療效的科學依據,對於不論長幼的家庭全員之身體、生理、感官及精神健康都有好處。

阿育吠陀是一種印度教及佛教的傳統醫學,起源於3000多年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全身心療法(holistic healing)和健康生活方式之一。塞繆爾博士至今持續領導一協助開發超過50種阿育吠陀專屬配方的研究團隊,他在研討會中啟迪與會者關於阿育吠陀的傳統療法時表示,「上帝編織了一幅錯綜複雜的織錦(tapestry),其與大自然相互依存、共榮發展。」(資料來源:CCA)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