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如慧

現代人每天都要面對許多生活壓力,壓力源可能是「理想與現實間的差距」「沒有被需要的感受」「不能做自己」或「別人一直指示你該怎麼做」等,那種挫敗感、衝突感、孤獨感、無力感及被壓迫感等,都會影響我們身心靈平衡的健康。然而,若你對周遭懷有一顆感恩的心,你就能成為身心靈最富足的人。
懂得感恩,能讓我們以知足的心,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常常懷著感恩的生命態度,也能讓我們在平淡或恐慌不安的日子裡,發現生活其實仍是如此美好。感恩,有時只需要轉換個想法,無論是一句問候、一個擁抱、甚至一句鼓勵感謝的話語,就能傳遞人與人的溫度,轉移我們心中原本消極的壓力。

聖經中,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6~18說:「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歌羅西書3章17節也說:「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還有腓立比書4章6~7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我們應當常常練習在順境或逆境都懷著感謝的心,將生活焦點放在我們已經擁有的事物上,多多數算我們所得到的恩典。

紓壓心靈的塗鴉法──用畫話感恩。
一、請準備一張白色的紙以及一盒粉臘筆,如果能再準備一個彩虹蠟筆更棒哦!請先在紙上畫上一個杯子。
二、慢慢畫出杯子裡面水的刻度,這水象徵著你目前所擁有的,例如:我有還算健康的身體、愛我的家人,穩定的工作、存摺裡還有幾位數字等。
三、最後,在杯口上方畫一道彩虹,並說:「感謝天父上帝賜我知足的心,我不是看見我所沒有的,我要看見我所擁有的,感恩不是『我只有』而是『我還有』,我要懷著感恩與希望來面對未來的挑戰。讓感恩永存在我的心中,像彩虹一樣美麗且是有盼望的。」

紓壓心靈的「好好畫感恩」,就是當你覺得灰心失望時,記得要數算恩典。把你心中感恩的正能量再次召喚出來。雖然不是每天都是美好的日子,但是,上帝應許的日子都是美好的。
感恩好好畫,好好話感恩。平安喜樂來!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