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帶領,超乎人的想像

Image by jcomp from Freepik

◎盧初

每每見人信誓旦旦地表示:「我所決定的,是上帝的帶領。」小安都不禁思考:如何得知決定是出於上帝旨意,而非自己心意呢?然而,論及換教會,她可篤定地表示:是上帝的帶領!

遙想2017年,小安應邀參加改革宗教會的聖誕活動。活動結束時,長老前來問候,為免浪費對方時間,小安直接表態「我有穩定聚會的教會了!」殊不知八個月後,十分討厭變動的小安離開聚會近十年的教會,反倒去了給長老臉色的教會。當年我秋季進神學院,才知道那名長老竟是她神學院的老師,上帝的帶領真是超乎人的想像!

小安受洗後,委身服事,與同工建立革命情感,經歷前所未有的美好人際,歡喜回憶滿盈,不曾動過換教會的念頭。然而,上帝的心意奇妙難測,祂逐步破碎小安的小確幸,領她轉向三一真神,歸回正道,好讓上帝成為她最大的滿足。

小安過去看似在服事教會,實則藉此賺取讚譽、滿足自我。滿檔的服事更阻礙她親近上帝,主日不是在台上敬拜,就是忙著招待新人,根本無暇好好聽道。相信是上帝在動工,有些服事,小安自認不配,提出退下;有些服事,因故被排除在外,小安當下雖心生怨懟,如今回想,是上帝興起環境將她挽回,當中滿有祂的美意!

服事銳減後,小安總算可靜心參與主日崇拜,專注聽道後,她才發現,牧師講道令她窒息難耐、渾身不對勁。當時她尚不明白「合乎上帝心意的主日崇拜」為何,自我勸說:「不要自私,要體貼牧師,講道粗淺是為顧及慕道友。」

小安隱忍數月,直到某主日下午參加板橋主恩教會的講座,結束後她原本想打道回府,但同行姊妹仍想參加夜間崇拜,便一起留下。奇妙的是,該教會牧師單單傳講聖經,既無穿插笑話,也無引用見證或故事,內容樸實無華,卻讓原本昏昏欲睡的小安聽得津津有味、精神抖擻,當場猶如天降甘霖,乾渴已久的靈得著活水灌溉。

那場講道猶如引信,小安換教會的念頭熊熊燃起,講道只是冰山一角,牧長的神學觀亦讓她大感困惑,而偏差的教導更是衍生諸多亂象。她靜心思考、多方應證後,心懷平安地辭別。
教會是蒙恩罪人的聚集,成聖乃一生之久,是以,世間無完全的教會,唯牧長是否按真理牧養,確實影響教會氣象、信徒靈命,懇求上帝保守教會不被世俗價值捆綁,回歸真理,持守真道。 (作者為仁愛改革宗教會神學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