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宗玄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立陶宛先後被納粹德國與蘇聯占領,立陶宛以游擊隊對抗蘇聯,一直持續至1950年代。

今年4月《紐約時報》等外媒報導,現年29歲的美籍立陶宛裔綜合格鬥選手羅斯•娜瑪尤納斯(Rožė Namajūnaitė)在與中國選手張偉麗比賽前,引述了反共口號「寧死不紅」(Better dead than red)闡明她反對共產黨的立場與決心!她特別說明,她並不是討厭張偉麗這個人,而是痛恨與厭惡其認同的中共價值,這番話著實反映了她的信仰與追求身心自由的終極價值!縱使,娜瑪尤納絲的訪問,遭到許多中國網友批評種族歧視,但她拒絕收回言論,並表示自己說的都是事實。

回想在2004年,台灣在面對中共威脅時,就曾仿效立陶宛等波羅的海三國,牽起了百萬人的手,共同捍衛民主的堡壘與我們美麗的家園。相信,這也是為何立陶宛最近會率先退出一帶一路、設立台灣代表處,還積極與台灣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甚至義無反顧地贈送珍貴的疫苗了!我想,真誠的友誼就是如此樸實無華,願意為對方兩肋插刀。

娜瑪尤納斯的故事讓人看見立陶宛人的志氣,可以發現:追求自由民主、堅定反共,是台灣和立陶宛的共同語言。人口只有280萬人左右的北國,卻與台灣一樣的溫暖、熱情,這綿密又堅定的情誼,真是讓人泛淚。德不孤必有鄰,台灣與立陶宛,將會建立起一個新的世界典範。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Image by wirestock 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