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福音對象不分年齡

上主的呼召不分族群、職業,而教會接納的對象,也包含各種年齡層。為了社區人們的需要,教會在主日禮拜外,也逐漸產生各項針對不同族群的事工,打造整全的宣教,提升信徒的身心靈健康。

早期宣教師從醫療與教育著手,藉由醫治病患身體,提升青年知識,進一步傳遞上主的福音,這樣的宣教方式有其社會背景,對應的是當時台灣的醫療、教育缺乏。上主的呼召往往在補足社會的需要之後,才會顯明。

隨著社會變遷,社區的需求也有所不同,比較敏銳的教會就會開辦各種不同的福音事工,或是與政府、社福單位合作,讓教會成為社區的據點,成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教育也是如此,除了台灣最早的西式教育外,許多教會也有幼稚園、課輔班等事工,進一步與青年、學童及其家長連結,將上主的愛廣傳。

隨著時間過去,作為台灣最久、最大的教派,信徒年齡層逐漸老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早已被戲稱為又長又老的教會;晚近又有一種趨勢,許多教會幼兒園關門,取而代之的是樂齡事工、部落文化健康站等,彷彿年齡層老化是一種宣教上的挫敗。

然而,宣教若要契合社會需求,對逐漸邁向老年化的台灣來說,長者的事工難道不正是教會最需要搶先部署的宣教方向嗎?教會從幼兒園轉向樂齡長者的教會,正是教會積極、主動回應需求的一步。

重新回到宣教的精神,需要福音的對象,是不分年齡的,長者與兒童、青壯年一樣重要。過往曾有一種迷思,認為兒童是教會的未來,值得投入更多的資源,事實上,兒童就是教會的現在,就是教會的一部分,就如同青年、老年一樣,教會的生命是由所有的人一起組成的,每個人都很重要。

更進一步講,幼兒園與樂齡事工只是宣教事工的兩個面向,目的都一樣,就是幫助人們豐富生命,體會上主的恩典與帶領。重點不是教會選擇哪一種事工,而是怎麼藉由事工彰顯上主對每個人的呼召。教會不論是經營何種取向的事工,本質上都是回應當時、當地的社會需要,實在無須妄自菲薄。

本週為祖父母節,在台灣社會高齡化的家庭結構變化下,祖孫關係需要進一步提升,雙方不應只有傳統的照顧關係,更應該發展美好的經驗指導與信仰傳承。並由個人推展至群體,建立對長輩友善、沒有年齡歧視的環境。

也呼籲教會能在既有的幼兒與樂齡事工中,不斷促進基督信仰與人生智慧的世代傳承。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