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疫情下的信仰考驗

Image by congerdesign from Freepik

約翰福音4章23~24節;希伯來書10章23~25節

◎王子豪(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

◆無法實體聚會的挑戰
今年5月中,北部疫情大爆發之後,全台進入三級警戒,教會禁止實體禮拜與聚會,全面改為線上舉行,突如其來的挑戰,許多教會措手不及,對線上直播還不熟悉的教會更是莫大的衝擊。而隨著三級警戒不斷地延後,雖然教會漸漸比較能適應,但兩個多月無法實體禮拜和聚會,也帶給教會多方的影響,例如:會友的靈命造就、弟兄姊妹的團契生活、對教會的奉獻等,都是很大的考驗。

在疫情之下,信徒不能到教會,無法在他們所習慣的禮拜空間敬拜上帝,這對教會來說確實是一大挑戰。特別是年紀大的會友已經很習慣禮拜天來到教會,除了敬拜上帝之外,還有對環境的情感,以及弟兄姊妹之間的情誼。也因此,當老會友無法到教會,加上他們也不太會操作手機或電腦進行線上禮拜或聚會,使得他們長久以來的禮拜習慣幾乎是終止,這對一個人的靈命與心理確實是很大的影響。另外就是進行線上禮拜的感受,確實也跟實體禮拜有差距,因為無法與會友有互動,除了自己面對螢幕,頂多就是家人一起禮拜,這跟過去來到教會禮拜確實有很大的差別。

但環境越是惡劣,越是能真實檢驗我們對上帝的敬拜。例如:我們在家裡透過手機或電腦觀看線上禮拜時,到底我們參與的態度與行為如何?在無法到教會參加實體禮拜時,許多牧者都會教導信徒,線上禮拜跟實體禮拜一樣,雖然無法到禮拜堂,但敬拜上帝的心一樣不變,我們依然要用最敬虔的態度參與線上禮拜,並且在穿著、儀式上都不能馬馬虎虎。在參與線上禮拜時,不能因為當下空間只有自己一人,就可以率性地翹著二郎腿邊吃早餐、喝飲料,邊參與線上禮拜,好像在欣賞節目一般。這是不對的,既然是參與禮拜,不管身在何處,我們的心態與行為都應該要一致。

◆用靈和真理敬拜上帝
約翰福音4章記載,耶穌來到撒馬利亞,在井邊遇到一位撒馬利亞婦人,她對耶穌說,撒馬利亞人是在基利心山敬拜上帝,猶太人卻說是在耶路撒冷。但耶穌告訴她,敬拜上帝要用「心靈(原文pneuma,也指「靈」)和真誠(原文aletheia,也指「真理」)」(23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耶穌這句話成為我們敬拜上帝的重要準則──敬拜上帝的重點不在於地點,而是敬拜者是否有用靈和真理敬拜上帝。

今日我們被迫全面停止實體禮拜,雖然對教會是一大考驗,但也讓我們有機會靜心思考,自己是否仍專一地敬拜上帝?雖然不能實體聚會有諸多不便,但因著科技進步,大多數的教會仍能採取線上禮拜,我們只要善用手機或電腦,仍然可以敬拜上帝。因此,讓我們再次想想,當沒有其他會友在場,也沒有他人看到時,我是否仍和到教會禮拜時同樣的態度呢?雖然人在家裡,是不是同樣全心全意敬拜上帝呢?

另外,在疫情期間,不少教會除了線上禮拜,也進行團契或小組的線上聚會。因著網路無遠弗屆的便利性,甚至外地的弟兄姊妹也能一起參與,這也是在疫情的不便下,少有的好處之一。除了線上禮拜,包括禱告會、主日學、查經班,幾乎都變成線上進行或在互動式的網路平台舉行,讓會友在家裡就可以透過網路參與。不過,對不擅長使用手機或電腦的長輩而言,還是有所不便,因此教會也需要發展疫情期間牧養、關懷年長者的適當方法。

◆疫情對教會帶來的新挑戰
目前疫情越來越緩和,疫苗覆蓋率越來越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宣布自7月27日起,疫情警戒標準降至第二級,相信我們能很快恢復正常的生活。重要的是,不管遇到任何環境,我們都不能停止禮拜和聚會,這也是希伯來書作者的勉勵。當時信徒面對的環境是非常惡劣的,有些人因此信心軟弱。為此,希伯來書的作者特別勉勵基督徒,不能放棄聚會的習慣。所以在疫情期間,我們透過網路進行線上禮拜;當疫情解封,我們也要回到教會禮拜。不論如何,我們都不能停止聚會,因為禮拜和聚會能讓我們持續敬拜上帝並維持團契生活。

恢復實體禮拜和聚會,也讓教會面臨一個新挑戰,就是實體聚會跟線上聚會有何差別?若教會無法發揮希伯來書作者所說的「彼此關懷,激發愛心,勉勵行善」(10章24節),那麼有沒有到教會,對會友的感受似乎沒差,如此反而可能製造更多線上基督徒,這將不是教會所樂見。

疫情對教會的挑戰,不只是無法實體禮拜,更在於信徒的禮拜習慣及彼此的連結。因此在後疫情時代,教會必須思考實體和線上聚會之別,並提供信徒真實的團契生活!盼望在這些挑戰下,教會能展開新的面貌,帶領信徒更真實地敬拜上帝。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默禱預備心

詩歌敬拜:
一、新《聖詩》519首〈為這塊土地阮誠心祈禱〉

代禱事項:
為疫情禱告,感謝上帝保守台灣,讓5月中開始大爆發的疫情,已逐漸減緩。求上帝繼續看顧台灣,使醫護人員和人民身體因為疫苗施打順利,都得到好的保護。

  親愛的天父,雖然我們不知道祢為何容許新冠病毒出現,但我們仍相信祢是賜平安的上帝。求祢繼續保守,賜給政府官員和醫護人員智慧能力,讓防疫工作越做越好,不再有疫情高峰。也感謝祢為台灣預備國際好友,在危急時刻贈送疫苗,提升人民的保護力。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二、新《聖詩》303首〈主,我欲謳咾祢〉

代禱事項:
為無法進行實體禮拜教會的禱告,因為從疫情警戒升為三級後,教會無法實體禮拜,對於信徒的信仰培育、彼此交誼、奉獻都有很大衝擊。求上帝繼續保守,讓教會在現實的困境下,能提出新的辦法持續牧養會友。

  親愛的天父,由於無法實體禮拜,原本習慣教會生活的會友失去很多互動,但是感謝祢,讓我們仍深深渴慕祢,透過線上聚會敬拜和電話問候彼此連結。求祢保守,讓弟兄姊妹在困境中仍有火熱的心,也讓教會牧長提出應變的牧養策略,持續關懷。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三、新《聖詩》589首〈親愛主,牽我手〉

代禱事項:
在疫情中,有些人的健康受損,有些人的工作時間和方式改變,甚至因此失業,生理、心理和生活都受苦。求上帝幫助那些因為疫情受到影響的人,帶領他們度過疫情的打擊,使他們能夠在上帝的保守中經歷平安。

  親愛的天父,在疫情間有許多人受到極大影響,有人因染病健康受損,甚至命危;有人因工作受衝擊而收入減少,甚至生活陷入困境,求祢讓這些人能度過難關,身心靈都有祢的安慰與保守。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聖經:約翰福音4章23~24節;希伯來書10章23~25節

信息:疫情下的信仰考驗

回應禱告:

  1. 為自己祈禱:在疫情間,求主保守平安,也讓自己不因沒有實體禮拜或聚會而減少信仰的追求,仍可透過線上方式與弟兄姊妹保持團契的生活,並讓自己更多仰望主。
  2. 為教會祈禱:教會雖然無法舉行實體禮拜跟聚會,但求上帝讓我們透過不同的方式、例如線上禮拜、聚會及電話關懷,讓牧養不間斷,能具體的把會友的關係圈在一起,同心面對疫情的挑戰。

公禱:

一、為總會、中會和族群區會

  在疫情期間,願上帝賜給總會、各中會和族群區會的幹部智慧,讓他們能提出有效策略帶領各地方教會面對疫情的挑戰,特別是一些偏鄉或弱小教會無法舉行實體禮拜和各種聚會時,總會、中會和區會的幹部能了解這些教會的需要,幫助地方牧者在無法實體禮拜時有更適合的方式來牧養,並提供具體策略與硬體設備。另外,也能幫助弱小教會度過經濟上的難關。

二、為教會(為自己教會的需要)

  求上帝讓我的教會善用不同的方式進行牧養與教導,特別在不能舉行實體禮拜和聚會時。求上帝讓教會牧者與長執同工能凝聚弟兄姊妹的心,餵養眾人心靈的需要,也能關懷獨居或弱勢的會友,一起度過疫情的難關。

三、為肢體(為教會的弟兄姊妹)

為教會的弟兄姊妹禱告,可以按每一個會友的個別需要提出代禱。

四、為教會會友的家庭(可每個禮拜選擇一戶會友的家庭禱告)

聖詩:新《聖詩》349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祝禱:

彼此祝福:互道「聚會不停止,用心靈與真誠敬拜上帝」。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