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戰76週年 台灣戰爭世代故事展

(相片提供/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今年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76週年,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發起徵文活動,向社會大眾邀集有別於官方角度的台灣戰時民間故事與記憶,並在8月15日至9月12日期間於高雄克朗德美術館舉辦「缺席的戰爭記憶──台灣戰爭世代故事展」,除了呈現入選作品圖文,也展出相關歷史文物與刊物。

(相片提供/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8月15日當天,主辦單位舉辦開幕座談會,配合防疫政策而未開放民眾參與,會後影像可於近期在「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YouTube頻道收看。座談會邀請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副教授天江喜久及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理事長朱家煌分享;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副館長李旭騏,與前台籍日軍看護婦廖淑霞女士也出席致意。

朱家煌從簽名日章旗等文物及戰時雜誌報導內容,談台灣人在二戰前後的處境,並以協會在2018、2019年至沖繩交流的資料強調還原戰爭記憶才能推展和平反戰教育,「76年前的戰爭記憶,如不極力保存,對於現代人而言只會愈趨模糊。因此在官方紀錄之外,也應努力徵集平民百姓在戰爭中的生命故事並分享、推廣,使國人更加重視這段逐漸遺忘的台灣歷史。」

(相片提供/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身為日本人的天江喜久則說明「八一五」終戰紀念日對日本的重要性,並提及記憶風化現象不只在台灣發生,協會願意每年持續辦理紀念活動、保存相關資料,十分具有意義;他也期許台灣未來可以蒐集更多戰爭文史檔案,朝數位博物館典藏方向努力。

(相片提供/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本次徵文入選者名單如下:陳怡如〈一個烏日小男孩的戰爭體驗〉、黃彥傑〈阿公的戰俘營筆記〉、鄭敏聰〈疏開前的全家合影〉、張文彬〈二戰時期左營廖家古厝的空襲記憶〉、張二文〈龍肚公學校師生國民精神總動員〉、楊進興、陳玉美〈埋葬ABCD〉、黃瑛明〈二戰台灣軍伕在新幾內亞戰區〉與盧瓊枝〈台籍老兵盧再添〉;投稿主題包含對離世家人的懷念、因戰爭而變樣的平凡人生、日治時期的台灣社會風氣等,不便親赴展覽的民眾也可在主辦單位臉書相簿閱覽,惟需注意圖像版權,請勿任意複製使用。

克朗德美術館位於高雄市鹽埕區大禮街71號,開放時間為中午12點至傍晚6點,禮拜一、二休館。歡迎民眾把握展期前往參觀。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