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變天 給台灣的啟示

(相片提供/八旗文化線上講座截圖)

【邱國榮採訪報導】繼美國撤軍、阿富汗政府潰散,塔利班橫掃阿富汗各境,美國從2001年在阿富汗投入大量軍力與財力佈局至今,卻彷彿成空。這問題出在哪裡?給台灣人的啟示會是什麼?八旗文化在8月19日舉辦講座,邀請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張國城分析。

(相片提供/八旗文化線上講座截圖)

張國城表示,宗教學校培養神學士接受伊斯蘭傳統教義的塔利班,沒有流於專制的獨裁,指揮系統採行分散權力,不會因領導人倒下而群龍無首、喪失能力,因此美國企圖「斬首」方式瓦解塔利班,終究沒能成功。他認為,台灣強調英明領導人,強調鞏固領導中心,這樣的政治權力思維,一旦群龍無首將難以抵抗強權。

撤軍後,美國將力量轉移到印太戰略,加強對中國圍堵?他表示,撤軍阿富汗是全球反恐戰爭結束,從日本與韓國的角度,美國若將重心回到印太地區是正確的決定;可是從中國的角度,則是增加了中國的戰略機運,有希望成為左右南亞的先行者,台灣要密切注意。

美國撤軍阿富汗局勢,包括美國人自己也在檢討是否背棄盟邦;同樣在台灣也有「疑美論」。張國城表示,台灣人該要看的是,美國對台灣承諾的程度;一旦中國武力攻打台灣時,美國是否進入台灣海峽參戰?他說美國的權衡在於參戰利益,如果美國選擇棄守台灣,目前會有2個前提:一是美國與中國達成協議、另一個是台灣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後者符合美中簽署的「上海公報」,讓美國棄守台灣具有正當性。另外,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有民選總統與憲法,是美國支持的民主政體,卻沒有辦法保護國家安全,因此「民主是保護力」的這個一般認知,從阿富汗例子反映,恐不是必然,值得進一步深思。

廣告

「靠外力可以維持,但不會永久,只有靠自己才會永久。」台灣智庫諮詢委員、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受訪時談到阿富汗局勢給台灣的啟示,若沒有自助,國家就不可能存在;教育、交通與媒體是凝聚國民及發展國家意識的基礎建設,這叫做「建國的工作」。塔利班兵力7萬,只有地面游擊隊的,卻擊潰30萬兵力、有空軍武力等現代化部隊的政府軍,證明即使有再好的武器與再多兵力的國家,若是沒有戰鬥意識及國家意識也是無法保衛國家,這是最重要的本體。即便美國援助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累計1兆美元,相當於15年的台灣總體預算,換算阿富汗的人口總數與國民所得,可以應用30年,阿富汗卻在美軍撤出後即刻崩離,此共和國並沒有得到多數民眾認同,同時,共和國底下官員利用美援計畫撈取重建財與戰爭財,使得教育至今落後,識字率僅7%,缺乏可以凝聚公共意識的大眾媒體,這樣的國家當然一盤散沙。

陳俐甫表示,蔡英文總統強調國家要自助,然而自助的前提,須得要有建國意識。台灣在強化國防武器的同時,不少的國軍退將向中國靠攏,甚至推行「軍系立委」,軍方的政治派系在民主國家是大忌。台灣要制定符合台灣需要的憲法,把「兩岸關係」改成「國與國關係」,在國防管理上,要分清楚敵國與非敵國,並且叛國的《外患罪》必須適用中國;台灣要趕緊打造成正常國家,否則民眾繼續效忠蔣介石,國軍繼續黃埔精神,認為台軍與共軍都是中國軍,如此敵我不分的台灣會不保,且利用各種工具替中國進行統戰、撕裂社會,這是台灣現存的危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