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信盟深耕安哥拉服事 盼緩解難民與氣候困境

LWF受訓的成員在安哥拉當地,分享農耕方式。(相片來源/LWF)

【林宜欣編譯】自1986年到現在,世界信義宗聯盟(LWF)在安哥拉進行服務事工,以緊急救難的目的為出發點,以發展為導向。「LWF安哥拉計畫」(LWF Angola)主任亞伯拉罕‧穆錫維(Abraham Mushivi)參與服務計畫長達15年,明白安哥拉人民因為氣候變遷,生活受到影響,也明白難民面對的困境。他於今年8月15日LFW報導中指出,安哥拉經過五年旱災、兩年洪水以及蝗害,許多地區開始缺水缺糧,有些區域的村民得走上25公里尋找鑽井的乾淨水源,這樣的情況從2012年起便不斷惡化。

受到極端氣候變遷影響,當地變得乾旱,婦女為了水源,正在掘井。(相片來源/LWF)

「經歷乾旱、洪水,加上去年在非洲南部各地肆虐的蝗害摧毀了作物,居民們營養不良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穆錫維表示,人們需要糧食救濟,也需要水和衛生用品。除此之外,難民還得面對一個大挑戰,那就是融入社會。2002年,安哥拉長期內戰結束後,大部分的難民都被遣送回國。為了學葡萄牙語並融入社會,穆錫維也曾努力過。他是其中一個難民農民的兒子,在尚比亞梅哈巴難民安置處(Meheba Refugee settlement)出生,他在難民安置處的經歷啟發了他,所以他去攻讀農業學位,期盼能貢獻一己之力教導難民。他知道歸國的人需要訓練、種子、工具,也需要為美好的未來耕耘希望和信念。

穆錫維有許多成功的經驗。他指出,農民們因為大型企業企圖徵收他們的富饒之地而面對困境,「儘管經濟起飛、都市建設開始發展,鄉村地區的人民仍然沒辦法滿足基本的需求。」穆錫維設立了村落發展委員會(Village Development Committees),專門訓練居民帶領區域發展計畫,並在地區、全國,甚至國際上為自己的權利發聲,要求政府和大型公司投資部分資金回饋他們的社群。

穆錫維表示,戰爭結束已近20年,但國家在追求和平的路上迷失方向,為了利益,操弄公民社會的現象越來越多。雖然有許多成功的經驗,他仍擔心安哥拉,他希望能夠創造一個充滿信心和合一精神的未來。(資料來源:LWF)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