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不忘上帝國宣教, 持繼向前邁進

8月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很熱鬧!不是因為許多教會進行著暑期的營會,而是長老教會在8月曾經發表兩篇很重要的「宣言」。1977年8月16日長老教會發表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經過14年,1991年8月20日又因台灣的局勢而發表了〈台灣主權獨立宣言〉。

台美斷交及中美建交帶給台灣社會震憾與衝擊,1977年8月16日所發表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提醒政府應「面對現實,採取有效措施,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當時提出這樣的呼籲,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台灣獨立是政治上的禁忌,是抵觸國家「反共復國」政策的。所以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當日,時任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也寫下了遺書,因為他知道這份宣言會觸動國民政府高度敏感的神經。果然,這篇宣言發表後,國民政府透過媒體及所謂「國語教派」,抨擊長老教會「搞政治、是中共同路人」。長老教會依然無悔地堅持著。

1991年,對台灣而言也是重要的一年。1月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成立,開始尋求台灣與中國關係的「正常化」。時任總統李登輝宣布5月1日零時終止「動員勘亂時期」,結束與中國共產黨的敵對關係。然而5月9日卻以史明的「獨立台灣會」是非法組織為由,進入大學逮捕研究生及長老教會傳道師Masao Nikar(林銀福),引起社會議論。長老教會在這樣的背景下又發表了〈台灣主權獨立宣言〉,希望政府可以拋棄大中國的思惟,以台灣為主體來建設台灣,落實「新而獨立」的國家。

這些都是政治嗎?是,這些都是政治,但也都超越政治!長老教會所發表的這些宣言乃出自對上帝的信仰回應,努力實踐〈主禱文〉所說「願祢的國降臨,在地上如同在天上」而發出來的聲音。長老教會的宣教傳統中,「上帝國」一直是宣教的核心──如何在世上回應上帝的呼召,參與上帝國度的建造。上帝國不只是信耶穌,更是在信耶穌後的生命轉變及因著生命轉變而帶出來對土地的情、對不完全的人的愛與憐憫。這些就表現在對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層面的關懷與參與。

時空環境或許改變了,然而我們不可忘記、更不能放棄的是,長老教會仍需秉持著參與上帝國宣教的精神,透過關心我們生活日常,使我們不斷地成為新創造的人,讓我們在這塊土地上,為耶穌基督的福音作見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