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中傳道部辦理傳道師母語檢定考前訓練

(相片提供/嘉義中會)

【洪泰陽採訪報導】為幫助中會所屬傳道師熟悉台語聽說讀寫,嘉義中會傳道部8月25日假斗南教會,邀西螺教會牧師杜謙遜進行族群母語檢定考前訓練。

杜謙遜表示,嘉中傳道部10多年來均針對派任傳道師辦理族群母語檢定訓練,依其需要與母語使用程度,搭配考試流程與細節,幫助加強母語能力。每位傳道師背景不同,例如曾有來自客語背景,這些都會影響檢定的表現。

他也指出,過去台灣社會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視為母語的忠實傳承者、台語最標準,但現今長老教會長執真正懂白話字已經不多,青少年聚會和主日學更是普遍華語化,年輕傳道人在台語講道上也普遍需要加強,這些也突顯台語使用困境,對教會事工影響很大。他提醒傳道人要堅持使用母語,並有意識地增加。

廣告

杜謙遜強調,任何語言要進步,就是要多記、多說、多談、多寫、多用,營造活化語言的環境。但最令人擔憂的是,傳道人通過認證檢定後,只在講道時使用台語,禮拜結束後的其他聚會、生活場合和家庭交談,還是以華語為主。漸漸地,連台語禮拜也被華語禮拜取而代之,這是長老教會要共同關注的議題。

本次受訓的傳道師林俊和表示,這次一起受訓的傳道師共有4位,感覺就像參加台語考前衝刺班。雖然在神學院也有台語課程,但台語運用仍需密集受訓與學習;尤其是在學校學過台語課程後,到參加檢定考試有時長達2年多,重新專注投入準備仍是必須的。他說,參加這次訓練會後,最大收穫是建立信心,對母語檢定減少陌生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