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育臻編譯】緬甸自2月軍事政變後,整體人權狀況惡化,言論自由與集會遊行管制收緊,軍警恣意逮捕、拘留、虐待和殺害民眾等暴行日趨嚴重。8月9至10日,亞洲教協(CCA)執行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緬甸的災難性局勢,以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廣泛且不受控制的社區傳播。會議也聚焦亞洲地區的教會如何介入關懷,並為緬甸人民向國際發聲。

針對緬甸國內長期大量的潛在危險因子以及和平的威脅,代表亞洲各地教會的執委會委員在討論中,對緬甸令人震驚的局勢深表悲痛及鄭重關切。他們思考的問題包括:如何解決緬甸的災難性發展,以及如何進行宣傳,迫使軍方放棄繼續攻擊人民,並能按照人民的意願恢復民主。

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博士在他的報告中指出,緬甸人民遭受疫情的毀滅性打擊,同時還要與軍政府造成的不穩定的政治局勢抗衡。他表示,按照緬甸的人口比例來看,緬甸是全球死亡率極高的國家之一,而軍政府甚至低調地承認這個死亡數據被低估了。

目前,緬甸軍方與緬甸幾個少數民族的武裝組織間的戰火仍持續延燒。軍政府不斷地暴力武裝攻擊克欽人、克倫人、若開人、羅興亞人和撣人(Shan)等少數民族。因軍隊的暴力襲擊和騷擾,近900人被殺,超過2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其中甚至包括鄉村地區人民。不斷惡化的疫情也進一步加劇緬甸嚴峻的局勢,可能將使全國的衛生及醫療服務不堪負荷。

緬甸國土與中國、泰國、印度等總和人口數占全球約三分之一的國家相鄰,聯合國緬甸事務專家亦指稱,該國將可能成為武漢肺炎的「超級傳播國」。多份報告亦證實,自軍事政變以來,當局對武漢肺炎的檢測、接觸者追蹤和治療都陷入停滯,有數千醫事人員參加了抗議政變的活動,公立醫院空無醫療人事。而當地一項規定:「除非得到軍政府任命的地方官員的許可,否則禁止向仰光居民出售救命氣體。」也更加劇了氧氣瓶的短缺。(資料來源:CC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