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念一粒麥子 詹益樺殉道32週年

(攝影/陳逸凡)

【義工記者林文凱、陳逸凡嘉義報導】儘管下著大雨,疫情降級後的8月30日,眾人仍甘心齊聚嘉義竹崎親水公園詹益樺紀念亭,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戴振耀農業關懷協會等團體主辦的詹益樺殉道32週年追思紀念會,記念這位為民主自由而犧牲生命的年輕人。包括嘉義縣縣長翁章梁、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皆與會。

1989年,鄭南榕以自焚捍衛言論自由,5月19日出殯時,詹益樺以預藏的汽油引火自焚,倒在警方架設的拒馬上。對許多人來說,詹益樺或許只是個籍籍無名之人,實際上卻是一位默默投身民主運動的先驅。人權律師李勝雄長老以「為義來死的人結出多多果子」為題證道時表示,詹益樺看似無名小卒,卻是為了台灣奉獻犧牲的幕後英雄。

廣告

李勝雄引用約翰福音12章24至25節經文,分享詹益樺就像一粒麥子,為了愛台灣而甘願付出生命。這樣的生命落到土裡,喚醒了更多人的覺醒。他也提醒會眾,無論如何絕不要做一個「旁觀者」,保衛台灣的民主自由,需要更多像詹益樺的人共同參與。

(攝影/陳逸凡)

鄭竹梅受邀致詞時表示,這是她第一次參加詹益樺紀念活動,回憶兒時,詹益樺曾與她分享一句話:「一粒麥子落地不死。」當時年幼的她雖不清楚意思,如今已逐漸能體會。

翁章梁致詞時表示,舉辦紀念活動最主要是思考如何把對台灣土地的愛與犧牲延續下去。透過每年述說典範的故事與精神,讓每一代人永不忘記台灣追求言論自由與主權獨立的道路上,有這些為此堅持、付出生命的人。

組織草根聯誼會的長老黃昭凱特別提到,2003年在已故的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與竹崎鄉公所齊心協力下,在詹益樺的故鄉竹崎建立這個紀念亭。此後每年舉辦追思會,最初僅是一台宣傳車的喇叭放送,後來由嘉義中會出面搭棚、架設音響,甚至今年還有螢幕可以播放講述詹益樺故事的影片,令他感動不已。

會中為詹益樺事蹟作曲的王明哲獻唱〈純潔的靈魂〉等曲,並由嘉中松年部聖歌隊獻詩,最後以嘉中議長詹偉謙牧師祝禱結束。

(攝影/陳逸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